MSCI于台北时间13日凌晨公布第1季度的指数调整方案,根据MSCI的说明,本次A股的成分股新增3档,无剔除,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下称国际通指数)成分股总数增加至467档。新增市值前3大为中国人保、闻泰科技及瑞幸咖啡。

招商证券分析指出,2020年MSCI等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扩容将有所放缓,由此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会相应减弱。但是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码阶段,参考韩国和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总体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A股逻辑未受疫情改变

MSCI自去年2月底宣布增加A股在MSCI系列指数中的权重,同时分成3个阶段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逐步增加至20%,去年11月底第3波调整生效的时间点,除了将纳入因子进一步提高至20%外,并同时纳入包含创业板在内的中型股,A股占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亦进一步提升。调整完成后,A股在MSCI 新兴市场指数权重提升至4.1%,在MSCI中国指数权重提升至12.1%。

海外配置机构透过对比标准权重来权衡高配还是低配A股,也让A股从过去的「可选」变成了「必选」。

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已累计净流入1127.29亿元,多数机构认为,A股长期逻辑并未随疫情的变化而改变,云计算、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医疗资讯化等科技成长板块仍然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富时罗素3月调高权重

3月A股市场即将迎来富时罗素第3批次调整。官方资讯显示,富时罗素纳A方案分三步实施:分别为2019年6月、9月与2020年3月,下月调整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 。而第三批次的正式生效将在2020年的3月23日(周一开盘),即被动资金将在3月20日(周五)收盘前全部到位。

历史经验来看,外资提高纳入因子在A股会引发资金的大幅流入。可以看到,近期,北上资金布局A股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后北上资金更是加快步伐,大举买入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182亿元,创历史第2大单日净买入。在春节后的6个交易日中,累计净流入金额达430.11亿元,占今年以来净流入资金的近4成。

近年来,北上资金持续买入A股,且持续净流入的步伐似乎有增无减。除一部分被动资金买入A股;其次,欧洲目前投资机会和标的匮乏,而在美国购买中概股的选择远没有A股多,因此吸引了一些外资透过北上通道买入A股。从海外机构发布的观点来看,多数认为,新冠疫情风险下,A股市场虽然短期内会受到冲击, 但调整将带来配置机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