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蒋德纲/特稿

国民党在2020大选溃败后,党内检讨声浪余波荡漾,青年部主任萧敬严1月17日率先开第一枪提出「反统一」主张,隔日再发文「九二共识已经不是多数台湾人民的共识」,继而青壮派陆续跟进「抛弃九二共识」之说;2月11日引来中国大陆官媒《人民日报》重磅批评「若中国国民党不再是中国国民党,而成了民进党的『东施效颦版』,台湾要这样的政党何用?」

2月12日国民党主席补选政见会上,郝龙斌、江启臣两人仍呼应少壮派主张,都认为过去国民党坚持的「九二共识」已经不如过去有用,有点旧了,而且和对岸间也已无共识,需要重新讨论。郝龙斌坚定主张捍卫「中华民国、反台独」核心理念,江启臣则强调秉持「台湾优先」,同时坚守民主自由是不能退缩的底线。他主张开放讨论、展开辩论,最后凝聚党内共识。

国民党少壮派「抛弃九二共识」之说,前副秘书长张荣恭表示无法认同,他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九二共识」如果废掉,它的结果会是台湾所有的政党都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都对两岸关系束手无策,民众就没有品牌区隔,国民党也就没有品牌优势。「九二共识」的正面意义与积极效果在过去展现得非常清楚,大陆原来并没有接受「九二共识」这个词,是在前主席连战2005年第一次「连胡会」后大陆才接受的,从此开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

苏起:红蓝绿小三角没了 国民党不再有角色

国民党两岸论述路线是否「抛弃九二共识」,眼看著即将形成青壮世代「新共识」,中国官媒怒轰国民党病急乱投医。至此,似乎应验了「九二共识」掌门人苏起所提出的大三角与小三角概念,「红蓝绿的小三角已经没有了,以后只剩白羊与黑羊(中共与民进党的斗争),国民党不会再有角色。」如要化解国民党内这个两岸论述的重大分歧,少壮派需要一场大辩论!

国民党如何化解这个两岸论述的重大分歧,不妨借鉴对手民进党的处理模式,民进党过去有两次面临总统选举胜负的关键时刻,肇因两岸路线分歧而举行党内路线大辩论,第一次是1998年因应国民党李登辉的「戒急用忍」两岸政策,美丽岛系许信良提出「大胆西进」,与新潮流系邱义仁「强本渐进」路线之辩,最后新系略占上风,确立民进党「强本西进」的两岸方向,「西进」已是大势所趋,差别只在西进力度是放强、还是收缓。大辩论后的影响更是巨大,为营造陈水扁参选总统的有利条件,民进党据此著手「处理」台独党纲问题,1999年5月《台湾前途决议文》于焉诞生,重新定义民进党纲对台湾主权的定位难题。

《台湾前途决议文》宣称,台湾「事实上」已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民主国家,台湾「固然依目前宪法称为中华民国,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既是历史事实,也是现实状态」;任何有关独立现状的更动,都必须经由台湾全体住民以公民投票方式决定。

蔡英文「维持现状」 巧妙避开两岸罩门

第二次是2013年6月民进党举办对中政策「华山会议」,起因是2012年蔡英文总统大选「台湾共识」兵败「最后一哩路」,几位派系大老谢长廷、柯建铭、许信良再度抛出检讨台独党纲的声浪。光看华山会议前三场的主题分别是「台湾对中政策的核心价值与愿景」、「如何处理九二共识」、「如何因应中国因素在台湾」,争议之大可想而知。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在会中「突袭」抛出「冻结台独党纲」提议,引发党内轩然大波,逼得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目前没有冻结台独党纲与否的问题,中国事务委员会将对过去几场会议做出结论。最后,任何主题都乔不出一个深绿浅绿都能接受的答案,没有共识的共识就是:两岸问题是民进党最大罩门。这次大辩论虽然没有共识,却预留两岸论述模糊空间,2016年总统大选,蔡英文以「维持现状」巧妙避开两岸罩门而胜选,这恐怕是出乎绿营意料之外的惊喜。

讽刺的是,今天国民党少壮派正重演民进党的老问题,认为两岸路线是国民党败选的罩门,抛弃「九二共识」这个曾经让蔡英文兵败「最后一哩路」的路障,没有了「九二共识」,是否以后只剩白羊与黑羊,国民党还有没有角色?不妨直面核心问题,好好来一场大辩论。

图片来源:国民党青年部脸书、江启臣脸书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纾困、复苏、转型 抗疫拚观光没有退路

乐高登太空? 迷你模型创意致敬国际太空站升空20周年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