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是两岸的共同责任。(本报系资料照片)

从2019年开始,台湾社会掀起一波极为强劲的反中浪潮,让以「抗中保台」为竞选主轴的民进党,成功逆转2018选举大败的颓势,于2020狂胜对手国民党。同时,随著台湾社会反中意识高涨,大陆社会也同样出现大量仇台情绪,「武统」声浪此起彼落。

不过两岸官方都有降温倾向,虽离和解相差甚远,但也都不愿走上冲突对撞的道路。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却又再度激化两岸社会的对立。

两岸分治后,「反中」一直都是台湾的传统。但在过去,「中」指的是中共,而非中国,也就是熟为人知的「反共不反中」,反对共产党,而非整个中国社会。即使是绿营,无论是在党外,抑或是扁政府时期,主流政治人物也同是如此,甚至还与大陆民间有相当交流。两岸经贸互动更是在扁政府时期大幅成长。

即使时间拉近到6年前的太阳花学运,虽然有许多人定位为一场反中社运,不过其当时却是高举著「程序正义」与「反黑箱」之名。也就是说,即使主导者有反中目标,但在当时的社会氛围里,却必须以迂回的方式才能达成目标。根据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在2019年委托政大选研中心的网路民调,就指出有55.6%的人认为当年太阳花领袖主要诉求是反政府黑箱,仅3成不到的人认为是反两岸经贸与反中;在青年世代里,认为是反黑箱者更高达近7成。

就目前来说,台湾社会这波反中浪潮与以往不同,最显著的特征,其实在于许多论述里有强烈的两岸断链主张,认为两岸之间可以老死不相往来,这在青壮族群中有许多支持者。

此外,不仅是绿营,这也在蓝营蔚为风潮,不少人便主张国民党要重回当年汉贼不两立、坚决反共的立场与论述。

同时,在大陆社会方面,近年来伴随国力显著提升而兴盛的民族主义,在面对台港社会反中的同时,其实在民间也形成一股舆论,支持中共对台港进行更强硬手段。某方面来说,同是出自于断链心态,当两岸民意都有断链倾向,可以全然抛弃两岸关系的经营,毋须顾及另一方的立场,自行其是,经贸与社会和平论不复存在,走上国际政治的现实主义权力游戏时,两岸民意对撞的结果,则必然就是战争。

然而战争对台陆双方会是好的选项吗?对台湾而言,无论美国是否援助,主战场都必然在台湾本岛,即使险胜也得付出惨重代价,遑论即使战胜,也仍需面对大陆,甚至是更具敌意的新政权;对大陆来说,虽然实力占优,或能以武统的方式获得想要的结果,但在西方社会的「慕尼黑阴影」下,这也意味著第三次世界大战不可避免。从此来看,战争确实是两岸双方最坏的选项。

而要避免战争,两岸社会都必须要反思当前的断链现象与根源,大陆必须转换过去以国内维稳来看待两岸关系的视角,放眼国际和平,正视中华民国作为东亚唯一和平枢纽的价值;而台湾,也必须从客观情势来思考两岸终局的设计。和平,便是两岸的共同责任。(作者为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