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逝男性是一名白牌计程车司机,乘客具陆港澳旅游史,图为示意图。(本报系资料照片)

台湾出现新冠肺炎首例死亡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6日宣布新增2名新冠肺炎确诊个案,其中一名为61岁男性,有B型肝炎无出国旅游史,也不是确诊病患的密切接触者,15日发现确诊后至傍晚即过世,病逝男性是一名白牌计程车司机,客户都是有陆港澳旅游史的乘客,已经就通联纪录做清查,希望完全掌握接触史,能够发现确切感染源。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坦言,此个案可以算是「社区感染」。

第2例为第1例之50余岁男性家人,于昨日进行采检后确诊,目前个案无症状,收治于负压隔离病房。台湾累计确诊个案达20例。

疫情调查尚未完成

陈时中表示,在2月7日采检时,还需陆港澳相关旅游史才会进行采检,但死亡的确诊个案,并无相关旅游史,原先不会在采检范围内,但指挥中心2月看到新加坡有很多个案,近50%无旅游史但也有确诊个案,因此指挥中心警觉用旅游史判定采检可能有疏漏,于是2月12日起,针对全台医疗院所通报流感并发重症且流感检验阴性之个案,回溯自1月31日起,进行新冠肺炎病毒之检验。截至2月15日止,已全数检验完成113件检体,本案系唯一检验阳性者。

陈时中强调,社区传播有四个定义。首先要有确定病例且找不到感染源,案19目前符合此定义,但由于疫情调查尚未完成,现阶段可说不排除有社区感染的可能。第二个定义是社区传播是本土病例人数远高于境外移入病例人数,第三是已经出现一传十、十传百的连续传播,第四个是有范围广泛的传播。

守下第一道医院防线

陈时中说,案19的出现目前只符合第一个定义,后面三个定义,台湾现况都不符合,但可以说已经出现警讯,所以现在要尽快将疫调做好,将更多资讯揭露出来,希望可以找到明确感染源。陈时中表示,现阶段包括手部卫生、戴口罩时机等个人防护建议,都还不到需要改变的时候。如果后续的疫情调查发现有需要调整防疫相关政策,都会立刻公布。

另外针对医护人员部分,陈时中说案19个案在2月3日住加护病房,交叉感染防护做得很好,第一时间已进行医护人员相关采检。医护人员相关人员共采检60位都是阴性,第一道医院防线可说是守了下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