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對經濟前景參差的觀點,其實是為美國聯準會(Fed)現階段維持利率不變,但繼續擴大資產負債表的政策護航。由於目前的美國經濟處於一個非常良好局面,鮑威爾沒有動力採取前瞻性的措施。另一方面,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再次呼籲政府擴大支出,以幫助應對歐元區的經濟放緩。實際上,歐洲非常依賴出口,中國經濟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而放緩,歐洲遠比美國受更大打擊。

三分之二的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已公佈季度業績,其中,71%的企業淨利潤超出市場預期。加上投資者對於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的憂慮減低,支持美股再創新高。實際上,預期標普500指數整體成分股淨利潤增長為個位數,而估值為2020年預期本益比的19倍,缺乏吸引力。因此,投資者轉向高增長,但估值溢價亦很高的科技股,預計上述趨勢將繼續。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完成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更好發揮積極的財政政策作用,並研究推出減稅降費措施,緩解企業經營困難。大陸國務院亦表示,推動重大項目盡早開工和建設,預計大陸短期內將推出進一步措施以支持經濟。

不包括湖北省的每天新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案例持續回落,再加上大陸中央除關注控制疫情外,亦推動企業復工,以及推出措施支持經濟增長,港股市場氣氛回穩。不過,由於港股由低位回升不少,預期短期將於現有水平整理,恆指支撐於50天平均線。

另一方面,匯控(00005-HK)及平保(02318-HK)將於本週公佈業績,預期企業業績將成為短期大盤焦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