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对经济前景参差的观点,其实是为美国联准会(Fed)现阶段维持利率不变,但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政策护航。由于目前的美国经济处于一个非常良好局面,鲍威尔没有动力采取前瞻性的措施。另一方面,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再次呼吁政府扩大支出,以帮助应对欧元区的经济放缓。实际上,欧洲非常依赖出口,中国经济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而放缓,欧洲远比美国受更大打击。

三分之二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已公布季度业绩,其中,71%的企业净利润超出市场预期。加上投资者对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的忧虑减低,支持美股再创新高。实际上,预期标普500指数整体成分股净利润增长为个位数,而估值为2020年预期本益比的19倍,缺乏吸引力。因此,投资者转向高增长,但估值溢价亦很高的科技股,预计上述趋势将继续。

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并研究推出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大陆国务院亦表示,推动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和建设,预计大陆短期内将推出进一步措施以支持经济。

不包括湖北省的每天新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案例持续回落,再加上大陆中央除关注控制疫情外,亦推动企业复工,以及推出措施支持经济增长,港股市场气氛回稳。不过,由于港股由低位回升不少,预期短期将于现有水平整理,恒指支撑于50天平均线。

另一方面,汇控(00005-HK)及平保(02318-HK)将于本周公布业绩,预期企业业绩将成为短期大盘焦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