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八成大學生認為須制定假期計劃

八成大學生認為須制定假期計劃

畢若旭

  「放假之初,我怎麼也沒想到,大學第一個寒假是這樣度過的。」武漢一所高校的大一學生孫宸宸1月初結束了本學期最後一門考試,返回山東老家。彼時,她計劃著春節多陪陪年邁的奶奶,還打算在假期準備教師資格證考試。

  然而到了1月中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峻,各地政府開始倡導居民少出門、不聚集。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她和許多正值寒假的大學生一樣,一邊關注疫情、一邊積極防範。大半個假期過去,她發現一些計劃的確被突發情況打亂了,但有明確的目標做指引,大部分規劃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一些高校推遲學生返校時間,或是開通各類線上授課渠道。大學生在家週期長、空閑時間多,這個特殊的假期,如何制定合理的計劃、有效地利用時間?

  中青校媒面向全國高校的1000名大學生髮起調查,發現這個假期91.76%的大學生選擇「宅」在家中,絕不外出。66.96%的被調查者給自己制定了假期計劃,有12.63%被調查者的計劃有序進行,成果顯著,48.47%計劃執行效果一般,但基本能夠完成,還有38.90%大學生「Flag立了就倒」(編者注:指計劃很快落空)。

「Flag立完就倒」?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近七成大學生給自己制定了假期計劃,這些計劃包含學習類(44.96%)、個人成長類(52.39%)、日常生活類(51.07%)和社會實踐類(18.92%)等等。

  然而,制定計劃和付諸行動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廣東一所高校的研二學生許兵在這個寒假之初給自己立下了兩個目標:一是寫論文、學習編程計量軟體,另一個是去東北旅遊。

  為疫情防範,他自覺地放棄了旅行計劃。然而第一項計劃的執行也是困難重重。寒假在家缺少學習氛圍,既沒有師長的監督,也沒有同學間的競爭壓力,許兵「在家裡實在沒有學習的念頭,整天只想玩手機」。不能出門,不能聚會,「玩得不盡興」給了他更多的理由在學習時間懈怠、拖延。

  眼看著假期過半,許兵還沒有開始寫論文,軟體學習的書也只看了一個章節,他回想之前的每個假期,自己定下的計劃都沒有按時完成。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在落實假期計劃時,意志力不夠堅定(63.19%)、客觀因素或者突發情況(62.36%)、克服不了懶惰(57.88%)、計劃本身不夠合理(33.06%) 等因素都會干擾計劃的執行。

  來自福建泉州的申麗假期之初要求自己讀完兩本書、每天背單詞,結果時間都被「睡過去了」。事實上,申麗從寒假一開始就應聘了超市的兼職工作,每天「朝8晚5」的工作,已經佔據了她的大部分時間。

  申麗分析,「誘惑太多」「自己太懶」,都是擋在她完成學習計劃途中的攔路石。每天定時定點的兼職已經很累了,可以自己控制時間的學習就很容易失去控制。

  假期臨近結束帶來的緊迫感,是督促她去執行計劃的動力之一。但遺憾的是,「這樣一來,執行效果就容易打折扣」。

合理的計劃讓事半功倍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有33.04%被調查者沒有給自己制定計劃。在安徽一所高校的大四學生李甜看來,沒有計劃基本上意味著虛度光陰。

  李甜剛剛結束考研,她沒有制定假期學習規劃,想藉此機會休息休息,等初試成績公佈、開學之後再準備複試。不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李甜所在學校推遲了返校時間,她想考的院校也推遲了公佈初試成績的時間。

  假期延長的消息一出,李甜猛地意識到,自己已經糊裡糊塗地度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時間「嗖」地溜走了。她強迫自己必須開始背單詞、看專業課知識。「果然還是學習最能消除焦慮感,開始學習以後我心裏踏實多了。」

  「發現自己需要提升的方面,據此做出計劃,是一件好事。尤其在自主支配時間非常多的長假中,大學生尤其需要制定好計劃,度過有意義的假期生活。」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專職輔導員何柳萍說。調查顯示,82.99%大學生認為制定計劃非常必要。

  制定計劃至關重要,如何制定計劃同樣關鍵。對申麗而言,儘管有制定好的計劃,但兼職、學習等多個事項同時進行,造成的疲憊感讓她不自覺地放棄了一部分規劃。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58.80%大學生認為,計劃合理得當,是順利執行計劃的前提。在何柳萍看來,計劃是否能按期執行,首先與人的自律性相關,其次要看計劃是否具有可操作性,第三是周圍的環境是否支持。

  就讀於上海一所高校的大三學生張寧準備利用這個假期備考雅思。她的計劃表滿滿當當。每天早晨,張寧7點起牀,跟家人一起喫完早餐後,7點45分準時坐到桌前開始學習。她上午聽網課,下午做聽力和閱讀練習。每天晚上,她會和外教進語音通話1小時,來練習口語。睡前她還要複習當天學習整理的錯詞本、同義替換詞、常用片語。

  「假期的時間是非常完整的,不像在校的時候,會有很多突發情況打亂計劃,我可以用成塊的時間系統地學習。」每天一點點地完成計劃、在本子上把完成的事項一一打上對勾,給張寧帶來了強烈的成就感。

  這麼滿的假期安排裏,就沒有一點學不進去的時候嗎?當然有,這時張寧一般會出門走走,或者看看英劇,既放鬆娛樂,又培養語感。

  福建一所高校的方林準備考新聞傳播學類的研究生,他也給自己制定了充實而又勞逸結合的複習計劃——讀完目標院校的專業課書籍和經典論文,背一遍考研英語單詞。雖然計劃並沒有具體到每天、每小時,但是他把大計劃分割為幾個階段性的任務,還給自己設置了完成階段性任務的獎勵——看內容與新聞傳播工作有關的影視劇。

 執行計劃靠毅力也靠動力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68.77%的大學生認為,自製力強弱是能否順利完成計劃的最重要因素。此外,計劃合理性(58.80%)、任務緊迫性(37.95%)等其他因素也會影響執行力。

  這個寒假,廣西女孩應夏給自己制定了一套減肥計劃。每天傍晚5點到7點,她都會到附近學校的操場跑上十幾圈。天氣不好時,她也會在家裡跳上40分鐘的健身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應夏每天的活動範圍是「一樓到頂樓」,運動計劃沒有受到太大幹擾。每天睡前,她還會做幾分鐘的仰臥起坐或平板支撐。

  「爸爸媽媽都喜歡運動,他們幾乎每天都和我一起運動。」有了家人的陪伴,應夏的減肥計劃得以更好地執行,「但是過年嘛,美食又是很大的誘惑。所以堅持是最重要的。」

  應夏的動力來自家人,方林的動力則來自他在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工作中受到的感動。他想報考一所國內知名院校的新聞專業研究生,因為目標定得很高,他常常陷入自我懷疑,學習計劃一度擱淺。他甚至想乾脆放棄考研。

  讓方林找回動力的,是在抗擊新冠肺炎一線報導的新聞人。面對疫情,媒體客觀、公正、飽含人文關懷的報導讓他敬佩、感動。他佩服一個個奔赴有傳染風險的疫區的記者:「他們冒著危險沖在一線,報導居民遇到的問題。從一篇篇報導裏,我看到了媒體人的社會責任感。」

  1月27日晚上,方林跟父母打完招呼,關掉手機,戴上口罩,一個人在縣城裡暴走。「我真的能考上目標學校嗎?」「我還要在新聞傳播專業繼續深造嗎?」一個個問題在他腦海里盤旋。

  走了十幾公里後,他想通了:「這麼多媒體人都在堅持,我覺得我得拼一把!」接下來,他重啟學習計劃,到現在,已經讀完了兩本專業書和大部分論文。

  何柳萍建議大學生,要想讓計劃順利落實,執行者要有足夠的意願和動機去做這件事。若是能夠對計劃有興趣,樂在其中,堅持就不難了;其次,制定的計劃需要切實可行,有具體步驟的短期計劃更容易操作;第三,可以和朋友一起執行計劃,相互監督,或者請父母朋友幫忙監督,即創造有利的執行環境。

「停課不停學」,更需合理規劃

  新冠病毒疫情打亂了一些大學生原本制定的計劃,不過,為防控疫情少出門,也給了很多人更好地執行計劃的時間和空間。

  從武漢回到山東後,孫宸宸按部就班地完成計劃。上午複習4個小時的教師資格證考題,下午陪奶奶收拾房間、聊天解悶兒、採買年貨。然而當武漢疫情爆發後,她頓時非常驚慌。「因為我那幾天剛好有點感冒,每天都在害怕自己也生病了,又接觸了這麼多親戚朋友,很擔心會傳染給大家。」

  孫宸宸立刻搬到了家裡剛裝修好的一棟房子裏,不接觸家人和鄰居,也不再去奶奶家喫飯了。大年三十晚上,她是獨自在隔離的公寓裏,看著春節聯歡晚會度過的。當地社區的負責人要求她每天3次彙報體溫,她積極配合。好在她和家人都沒有異常,14天的觀察期過後,她回到家裡,但仍然極少出門。

  無法常去陪奶奶讓孫宸宸有些遺憾,但她的學習計劃執行得非常好。「因為不必出門了,我每天都在家看書。」她原計劃每天學習4個小時,實際的學習時間反而達到了6到8小時。

  近日,為了疫情防控,許多高校發佈推遲開學、執行網路授課的通知。這意味著大學生們在家的更長,可支配時間更多。中青校媒調查發現,33.37%大學生因為外出減少而按時完成了計劃。

  「之前看到一個學生在朋友圈曬單詞打卡的記錄,她說『每次想出去玩的時候,就學英語,雅思7.5分不是夢』。我覺得挺好的。」何柳萍提到,這樣的環境適合讀書學習,假期延長了,聚會、出遊、逛街這些休閑活動需要取消,更有助於同學們沉下心來。「現在網課、慕課很多,各高校也都有線上授課系統,還有一些論文庫免費開放,看書、學習、寫論文都不受影響。」

  何柳萍建議大學生,疫情當前,可以自身做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不信謠、不傳謠;在自己瞭解情況的前提下,盡量向周圍長輩和朋友科普;和親朋好友互相監督,不出門、不聚會等。「同時也要根據學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時反饋自己的情況,合理地安排假期學習生活。」

  (應採訪對象要求,除何柳萍外,文中受訪者均為化名)

實習生 劉開陽 華南師範大學 白梓含 福建師範大學 黃董卿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畢若旭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0年02月17日 08 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