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9、10日犹在传统的春节期间,不到24小时内共军两次派遣了多型军机绕台,执行远海长航训练;旋即美军亦于12日派遣MC-130J型机、B-52轰炸机,分别在台湾西部台湾海峡及东部的海域飞行,升高了两岸的紧张情势,亦因蔡英文赢得大选后的政情变化不但影响到台海情势,亦牵动了亚太情势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形势犹如1996年的台海危机,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身分访美,在演讲中彰显出「两国论」的台独思想,使大陆无法容忍,因而发生危机。而今蔡英文选后接受英国BBC访问时,表示愿意与大陆对话,但坚持台湾主权没有谈判的余地。她认为,台湾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名字叫「中华民国台湾」。显然她的论述与李登辉一致,不但不为大陆所接受,且对中共要求的「九二共识」答卷给了确切的答案;亦暗示正逐步落实「法理台独」。对中共而言,依《反分裂国家法》,当统一无望时,共军必须发起武统。

虽然共军在此次密集长航训练中并无特殊之大动作,但在其新闻发布中却明显放弃「一贯、常态」等演训说辞,直白地剑指台独,声称:「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震慑台独」之心已毫不避讳。因此,另一次的台海危机正逐步开启。

由于演训与对抗仍停留在口头的角力阶段,尚有回旋空间。但较1996年的台海危机,本次危机将更为严峻。当时中、美都希望有个和平的战略环境。就大陆言,需要一个安定的战略环境从事发展,而美国则希望在亚太的和平环境中谋取重大的战略利益。而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确保了两岸和平发展的底线,维持了长达20余年的和平环境。倘若两岸冲突一起,如何善后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笔者对维持现有的和平环境表示悲观。因为经过中美贸易战后的中美关系,虽然达成第1阶段贸易协议,但美国担心大陆崛起的心态却并未稍减,对抗的意识益加强烈。与其说共军的绕台演训是主动挑衅,不如说是因应美军的军事压力。美国众议院于去年12月11日通过《国防授权法案》(NDAA),通过7380亿美元国防预算,提高约200亿美元,其对抗大陆的心态表露无遗;国会也认为,美国应继续派美舰常态性穿越台湾海峡。而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上将则声称美国将全力反击中国在太平洋的作为,其言论将加剧两国紧张关系。

由于中美间失去了台海共同和平的基础,一旦发生冲突,战争将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手段。由于中、美军事在亚太地区的消长,美军已不具优势,台湾若不在此战略上做深入的思考、调整,未来将是战争中的最大输家。(作者为中华战略学会常务理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