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能否如期于4月访日,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当地时间15日在慕尼黑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举行会谈,双方强调,习近平于4月以国宾访日的筹备工作不变,持续推进。

陆日外长称持续筹备

综合日媒报导,在新冠肺炎爆发后,原本大陆外事委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本月中访日,举行习近平访日的筹备会议因此延后,日本国内出现习访日可能延期的说法。

王毅与茂木敏充是利用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机会,举行陆日外长双边会谈,会谈最大的共识,就是按既定日程推进习近平访日。

新华社报导中,对习近平访日只字未提,王毅先感谢日方对大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予的理解和支持。在灾难面前,任何以邻为壑、隔岸观火的做法都是令人不齿的。王毅强调,在陆方以及各方共同努力下,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王毅称,大陆经济在疫情中受了些影响,但可以通过努力把损失弥补回来,大陆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既定目标一定会实现。陆方愿继续加强同日方在经贸、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迈上新台阶。

对大陆让日本以包机方式,陆续撤出在湖北省武汉的侨民,茂木表示,赞赏陆方合作,相信陆方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日方也愿继续全力支持和帮助陆方。日方将与陆方密切配合,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筹备好今年两国间的重要高层交往,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

会谈后,对于王毅涉及习近平访日发言,当媒体询问大意是否为访日时期是4月不变时,茂木回答说:「可以这样认为」。

陆日外长会谈后,杨洁篪已定于2月28日访日,之所以延到28日,因为大陆全国两会是否因防疫延期,届时就可揭晓。

陆韩将协调具体日期

此外,王毅昨也与南韩外交部长康京和会晤时表示,双方确认,习近平今年上半年访问南韩的计划没有变化,具体日期则待进一步协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