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武漢新冠肺炎風暴,大陸中央正在全力展開救災行動,確保未來經濟成長可以平順運轉。不過,大陸財政部長劉昆16日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指出,面對這次災情,大陸財政收支可能要拉警報,特別是一方面因減稅降費將促使財政收入大減,另一方面則是為了穩增長可能要擴大財政赤字預算,在減收增支壓力下,今年恐怕要過苦日子。

劉昆特別在文章上點出:「今後一段時間,財政整體上面臨減收增支壓力,財政運行仍將處於『緊平衡』狀態。」

不讓分毫形成浪費

他指出,近來實施重大減稅降費政策,固然會造成財政減收,卻也會促進經濟成長,進而帶動財政增收;然而,這次災情卻也打亂盤算,尤其是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入面臨壓力,並對財政支出帶來排擠作用,目前有的財力喫緊,資金使用缺乏靈活變化,都可能在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面臨困難。

劉昆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單純靠擴大財政支出規模來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行不通,必須深入探討財政收支的結構,活絡財政資金的運用,不讓一分一毫形成浪費,確實發揮每一分預算的最大效益。

各項支出明確標準

他認為,在今年財政收支可能拉警報的情況下,首先必須堅持量入為出,更加註重改善支出結構。其次要確實落實執行預算,也要更加靈活,不要太過受制於僵化預算的結果。再來各項支出都要明確標準,不能亂花錢。政府要過緊日子,中央財政帶頭,大幅減少不必要支出,並從嚴控制新增計畫的預算,堅決取消不必要的專案支出,原則上不增加新的支出;地方財政也撙節開銷,堅決把該壓的壓下來,該減的減下去。

劉昆指出,今後更要講求績效,通過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落實政府過緊日子、應對財政收支矛盾、提高資金效益的重要抓手。

在另外一方面,他表示,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及時發現和處置潛在風險。堅持「資金跟著專案走」,在項目上儲備一批、發行一批、建設一批、接續一批,盡快擴大有效投資,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