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台湾防疫专业体系的努力与表现有目共睹,但民进党政府对中国大陆所采取的严苛措施,不断引发政治凌驾人道的争议,也显而易见。从一开始就宣布口罩禁止出口,到武汉台胞包机返台的一波三折,再到日前拟开放陆配子女有条件返台团聚,陆委会政策竟1日4变,最后迫于压力而作罢,在在显示出,当前台湾从政治到社会各层面,反中、仇中的情绪反应已经高到了一个难以想像,甚至连民进党都难以疏导的地步。

另一方面,全球各国虽采取措施严加防控,对中国进行封锁,不少国家减少甚至取消往来中国的航班,禁止中国人士入境,但各国对中国的援助却未减少。包括日本、南韩、印度、俄罗斯、欧盟,甚至正与中国大打贸易战的美国,都纷纷出钱出力,为中国送来口罩、防护衣等医疗物资,精神方面的慰问与支持也源源不断,日本展现的中日文化同源精神更令人动容。相对之下,距离大陆最近、文化血缘关系最亲、经贸交流也最密切的台湾,表现出的反而是淡漠排拒,甚至还有「邻居失火、关我屁事」的无知荒谬,实在是绝大的反讽。

以这次陆委会的例子来看,原意是出于人道考量,为了避免有些两岸婚配家庭分隔两地、有违人道的现实,才有条件提出开放陆配子女返台,不料却引发网路上的强烈反弹,压力不断涌向府院与民进党立委,尽管开放条件被迫不断紧缩,但最后还是难挡民怨而完全作罢。陆委会陈明通主委更成为愤怒乡民发泄不满的对象,之前在首次武汉包机回台事件中,乡民们几乎全面支持陈明通对陆方的强硬姿态,这次陈明通的善意与人道考虑,竟让他由红转黑,被骂到臭头,甚至要他下台。

犹记不久前当台湾内部为了口罩应否援助大陆,不断陷入政治情绪与口水争斗之际,具医学专业背景的准副总统赖清德,曾公开呼吁「台湾跟中国只有一水之隔,若中国疫情扩散,台湾一定会受影响,台湾跟国际社会共同帮助中国防治疫情,也等于帮助台湾、帮助国际社会」,结果同样遭到绿营与其支持者不少的质疑与责难。

相信没有人会怀疑赖清德、陈明通2人坚定的绿色理念与立场,但即使如此,「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及被民进党两度执政委以两岸把关重任的陈明通,仍然因为政治上某些务实与人道的考量,遭到支持者的谩骂,乃至连蔡总统都挡不住反中、仇中的民粹压力,逼得她必须亲自出面灭火时,试问民进党想规画、营造两岸理性互动的空间还能剩下多少?

从2000年起,随著台湾民主化与本土化的深化发展,加上民进党执政与历史课纲教育的影响,台湾人的认同逐渐上升,至2014年太阳花学运到达新一波高峰;2019年再因「芒果干」大氛围,拒统而维持现状甚至「偏独」的意向更为明显,民进党则从两岸麻烦制造者一跃成为护国保台的化身,进而连续胜选赢得两次完全执政的机会。

长期以来,各种国内外民调均显示,维持现状才是台湾共识。民族主义是中共政权合法性的基础,多年来已在国际间、大陆与台湾内部成功塑造台湾如果独立,将不惜一切代价以武力阻止;这种「独立导致战争」的威胁感,使得台湾人在思考独立与否时,更倾向于考量成本的理性务实。但台湾年轻选民愈来愈不在乎大陆的威胁,未来4年,民进党政府的大陆政策会受到这批年轻选民很大的牵扯与节制。

选后这段期间,两岸的紧张关系急遽上升,可以预期,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大陆对台政策将更强硬,台湾是否已经做好了该有的准备?民粹不能保护国家安全,民进党政府不能存依赖美国之心,更不能天真认为可以拿军购当「保护费」。美国官员与智库近日一再要求台湾「展现自我防卫决心」,其中至少包括增加国防预算、恢复征兵制、改革部队管理软体,让军队能战,民进党做得到吗?

迈入第4次执政的民进党,为了选战胜利与政权的维系,不断营造反中、仇中的政治动员与教育宣传,的确获得了社会相当的支持,但两岸关系搞坏之后就必须面对现实,不能只是搞暧昧、玩虚招,否则台湾将向下沉沦,甚至陷入万劫不复之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