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勤洗手!名医外公「啥时可洗头」3句话网笑翻。(图/截自田知学医师粉专,免费图库Unsplash)

▲防疫勤洗手!名医外公「啥时可洗头」网笑翻。(图/截自田知学医师粉专,免费图库Unsplash)

记者董美琪/综合报导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烧,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6日再次提醒,民众应落实肥皂勤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礼节。不过其实很多人洗手却因为未落实,「洗了等于白洗」。

防堵新冠肺炎需要肥皂勤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及做好咳嗽礼节、戴口罩,多待在通风的地方。只是疾病管制局曾做过民调,结果显示国内有近6成的民众不知道不擦干双手,潮湿的双手仍然会附著细菌;超过6成民众未落实正确洗手(包含未以肥皂/洗手乳等洗手,或洗手后未擦干);近5成民众洗手过程中没有使用肥皂或洗手乳,亦有约3成民众洗手后未把手擦干。

请继续往下阅读...

▲▼洗手正确7步骤。(图/扶原中医诊所提供)

▲洗手正确7步骤。(图/扶原中医诊所提供)

疾管署表示,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国际公认最有效、最省钱的传染病防治方式;世界洗手组织(Global Handwashing Day Organization)每年在逾80个国家推动「用肥皂洗手」。用肥皂洗手可降低44%腹泻罹病率,是最有效的介入措施,且能有效预防肠道及呼吸道传染病;然而「洗手后未擦干」会受环境细菌沾染,竟比洗手前还脏。

振兴医院曾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洗手后,如果没有马上擦干,潮湿的双手上的细菌量,比洗手前增加高达84%,细菌不减反增。研究认为因为自来水、肥皂或洗手乳内都多少含有细菌。

前疾管局副局长施文仪曾提醒,洗手后一定要把手擦干,他解释,因掌纹、指纹及指甲缝容易藏污纳垢,潮湿的双手更会沾粘空气中的悬浮细菌所致。

►2020爱你爱你~超强神仙水来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