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讓金融市場受到打擊、風險性資產受到衝擊,特別是這次疫情衝擊許多國家以及城市,讓民眾減少外出的同時也促進了宅經濟升溫。施羅德投信表示,「宅經濟」通常指的是通訊電信、影音娛樂等產業,這類產業通常不受景氣循環所影響,而現下受到環境所致,更能有效幫助投資人渡過不確定性高的市場環境。但考慮到市場震盪,建議由複合債券基金佈局此類產業和個別公司,較能因應投組波動風險。

隨著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市場避險情緒再次抬頭,除了黃金和政府公債的需求上升,也看到宅經濟相關產業表現優異。

施羅德投信環球收息債券產品經理林良軍補充,其實不只是目前的環境,展望未來,在網路普及、物流服務發達的背景下,宅經濟逐漸成為不容忽視的新星,而無線網路、通訊服務等都是促使其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深具成長前景的投資主題。

林良軍進一步認為,目前市場不確定性偏高,股票市場面臨較高震盪,以債券基金做介入,較能因應震盪,還能擁有收益。

另外是目前看到,今年以來公債、投資等級債等券種成為資金的避險所在,因此聚焦複合債券基金,更是聰明的選擇。

林良軍以施羅德環球收息債券基金這檔基金舉例,其為涵蓋全球各類債券類別的複合債基金,就產業類別來看,目前佈局的企業債中,有約達9.1%佈局在通訊、電信、影音娛樂等宅經濟產業,如果包含醫療保健、飲食菸草等產業,則有約達20%左右的防禦性產業,攻守兼備。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歷經2019年債市大漲之後,2020年債市投資難度升高,對於不想全面去靠攏極低利率的美歐公債,但又擔心景氣循環末期企業債債信風險或波動上升的投資人,建議可將美國精選複合債券型基金納入核心配置,藉由廣納高評等債及高收益債的多元配置,貨幣配置以美元為主,搭配日圓等防禦貨幣,達到兼顧收益、控管波動風險及爭取超額報酬的投資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