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於臺北時間13日凌晨公佈第1季度的指數調整方案,根據MSCI的說明,本次A股的成分股新增3檔,無剔除,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下稱國際通指數)成分股總數增加至467檔。新增市值前3大為中國人保、聞泰科技及瑞幸咖啡。

招商證券分析指出,2020年MSCI等國際指數針對A股的擴容將有所放緩,由此帶來的被動增量資金會相應減弱。但是考慮到目前境外資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處於加碼階段,參考韓國和臺灣納入MSCI的進程,預計2020年境外資金總體仍將保持淨流入狀態,總體預計將達到2500億元至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

A股邏輯未受疫情改變

MSCI自去年2月底宣佈增加A股在MSCI系列指數中的權重,同時分成3個階段將A股的納入因子從5%逐步增加至20%,去年11月底第3波調整生效的時間點,除了將納入因子進一步提高至20%外,並同時納入包含創業板在內的中型股,A股佔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亦進一步提升。調整完成後,A股在MSCI 新興市場指數權重提升至4.1%,在MSCI中國指數權重提升至12.1%。

海外配置機構透過對比標準權重來權衡高配還是低配A股,也讓A股從過去的「可選」變成了「必選」。

截至2月12日,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已累計淨流入1127.29億元,多數機構認為,A股長期邏輯並未隨疫情的變化而改變,雲計算、半導體、新能源汽車、醫療資訊化等科技成長板塊仍然具有中長期配置價值。

富時羅素3月調高權重

3月A股市場即將迎來富時羅素第3批次調整。官方資訊顯示,富時羅素納A方案分三步實施:分別為2019年6月、9月與2020年3月,下月調整實施完畢後,A股納入因子比例將從15%提升至25% 。而第三批次的正式生效將在2020年的3月23日(週一開盤),即被動資金將在3月20日(週五)收盤前全部到位。

歷史經驗來看,外資提高納入因子在A股會引發資金的大幅流入。可以看到,近期,北上資金佈局A股的步伐正在不斷加速。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春節後北上資金更是加快步伐,大舉買入A股。節後首個交易日,北上資金大幅淨買入182億元,創歷史第2大單日淨買入。在春節後的6個交易日中,累計淨流入金額達430.11億元,佔今年以來淨流入資金的近4成。

近年來,北上資金持續買入A股,且持續淨流入的步伐似乎有增無減。除一部分被動資金買入A股;其次,歐洲目前投資機會和標的匱乏,而在美國購買中概股的選擇遠沒有A股多,因此吸引了一些外資透過北上通道買入A股。從海外機構發布的觀點來看,多數認為,新冠疫情風險下,A股市場雖然短期內會受到衝擊, 但調整將帶來配置機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