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扶小萍/南投报导

南投县除好茶外也产竹,随著时代的进步,竹子相关的产业日益发展,其中竹艺更是为地方产业带来另一种创意思维与商机,吴雪凤老师在拼布教学多年后,也将竹艺创作推向国内外,让竹子的多元利用扩展到极致,即日起在南投文化局文物陈列室举办「彩竹飞-吴雪凤创作展」,展出玩布达人的吴雪凤转向竹编艺术创作后的30件作品,别于一般的技术和色彩的诠释,值得细细品味。


竹箨以原色展现令人惊艳。(记者扶小萍摄)


吴雪凤早年曾从事缝纫工作,并持续20多年的拼布教学,10余年来在国立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林秀凤老师带领下,参与竹艺研习与创作,吴雪凤的作品除分赴韩国、上海、法国参展,国内展出也不计其数,多次参加竞赛获得佳绩。其作品曾荣获南投文化局竹艺开发竞赛奖,由多年的玩布、漆艺等多种工艺的融合,对「竹」有独到的体会与诠释。


蝶舞结合漆、竹、布等为饰物。(记者扶小萍摄)


此次个展以「彩竹飞」为主题,意欲说明竹是可以多彩、缤纷、跳跃来展现多彩面貌,而让内心的情感尽情地交附在作品中。展品除用不同的染色技术为竹附予不同的面貌,选用竹片染料等以渐层、跳色、植物染来呈现竹的多彩,吴雪凤巧手与媒材结合,令竹和布在制作包包外,也创作出灯饰、项链、发饰及装置艺术等。


竹箨染料玉石等。(记者扶小萍摄)


展出作品中除了单件独立的创作外,也有在视觉上如画般的景致,像成群的蜻蜓、鱼儿、蝴蝶等。特别的是竹箨是目前很少人使用的素材,用它来创作竹花艺、饰品及装置艺术,其精妙绝伦之处令人印象深刻。


菱形也是以竹箨染料等结合创作。(记者扶小萍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