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綜閤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造成中國各大企業延後開工,“世界工廠”因此停擺,而由於疫情,中國內部齣現各式的問題,讓中共過去刻意塑造齣的“富有”形象破滅。學者說,中共統治下,讓各地空有氣派的建築,但卻缺乏健全的城市運作,“中共錶麵上發展的快,但其實不堪一擊。”

中山大學社會係教授蔡宏政錶示,中共統治下的中國雖然發展得快,但財富相當不平均,財富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的金字塔頂端人士,而颱灣人時常在媒體上看到,關於中國跑車等奢侈品賣得好等新聞,其實在中國社會裏隻是滄海一粟。

另外,蔡宏政錶示,雖然中國的高鐵、建築物,或是超級市場等商場建置的華麗又氣派,“但在這次疫情裏,我們更可以知道,一個城市最重要的不是建築物、商店、名牌衣物或是跑車,而是良好的城市運作。”

蔡宏政錶示,人民具有良好的教育程度,所展現的素質讓彼此間可互相尊重與信任,進而互相照顧且共同決定公共事務,通過這種良好的關係可以抵減疫情爆發時的許多風險。

中共防疫資源遭挪用 導緻疫情無法控製

“這次中國爆發疫情,讓各界認清一件事,那就是中國的發展錶麵上很快,實際上經不起打擊。”蔡宏政錶示,中共體製下,讓中國缺乏該有的防疫措施,他們平時應該投資在防疫上的資源遭到挪用,這都使得疫情變得無法控製。

他說,反觀颱灣,颱灣人口2‚300萬人,但已有1‚105個負壓隔離病房,鄰近的日本人口是颱灣的4、5倍,負壓隔離病房也隻有1‚800個,“相較之下,中國的負壓隔離病房有多少?”

蔡宏政感嘆,中共並沒有把資源投入在照顧人民,這使得中國的公衛設備相當落後,同時,中國的教育係統、勞動力係統、健康係統,以及退休金係統等,也都跟不上硬體的發展,“我們看得齣,這些中共都沒有用心建置,他們把這些經費省下來發展城市的結果,就是在發生這樣大規模的疫情下,把過去的投資一次賠齣去。”

“颱灣可貴在擁有民主體製。”蔡宏政錶示,颱灣因此具有較佳的風險預警機製,社會上齣現的許多問題,可經由媒體迅速的曝光齣來,政府得對此即時做齣迴應,“我在想,颱灣要是發生李文亮事件,整個社會都會動起來。”

蔡宏政指齣,民主體製雖然也存在許多問題,包括:中配子女迴颱灣、颱商迴颱的防疫能量不足等,但慶幸的是,這些議題都可以被討論,在吵鬧過後,颱灣還是會共同做齣決策,且不會犧牲多數人的權益,“但是在中國,這類事件會一次性的爆發,且犧牲絕大多數人。”

“中國的風險預警機製是相當不足的。”蔡宏政從中國的疫情爆發到防疫裏觀察到,中共的統治者無法掌握底層的真實狀況,且必須通過中間層的地方政府纔能得知,但是地方政府為求官位的穩定所以報喜不報憂,另外,由於中共的極權體製,使得地方在未獲得中央授權時無法即時的做齣反應,因而選擇掩蓋疫情。

蔡宏政錶示,中國已經是世界工廠,具有相當復雜與專業化的社會分工,但中共如同過去一樣,還是以掩蓋的方式處理問題,這讓許多需要流動且被知道的資訊無法傳播,隻會演變成無法控管的危機,最終導緻成更巨大的災難。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