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洗錢防制政策,經濟部提醒公司股東資訊將於三月一日起申報,已做過首次公司申報新制的業者,今年仍應辦理年度申報,將一○八年截至十二月底止有關公司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有股份(或出資額)超過一○%股東等資料,在今年三月完成申報,請相關業者注意。

經濟部指出,公司申報新制自一○七年十一月開始施行,依據公司法第二十二條之一資料申報及管理辦法規定,公司申報的類別分為「首次(設立)申報」、「變動申報」及「年度申報」。公司於一○七年十一月一日至一○八年間完成首次申報後,資料如有變動,業者須於變動後十五天內完成變動申報。此外,公司須在一○九年起,每年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完成年度申報。

年度申報目的是確認公司上一年度截至年底之申報資料正確性。依規定,公司在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沒有做過變動申報者,皆須在一○九年三月底前完成年度申報。

曾做過首次申報或變動申報的公司,直接用帳號密碼登入「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臺」後,進入年度申報畫面先按「匯入前次申報資料」,並檢視匯入資料無誤後直接點選「確認申報」即可完成申報。

經濟部指出,由於今年是第一年進行年度申報,商業司及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原規劃在二月間於六都舉辦說明會,但考量武漢肺炎疫情,改以申報平臺放置操作教學影片、Q&A,以及客服諮詢專線四一二一一六六等管道,協助不熟悉線上操作者完成申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