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洗钱防制政策,经济部提醒公司股东资讯将于三月一日起申报,已做过首次公司申报新制的业者,今年仍应办理年度申报,将一○八年截至十二月底止有关公司董事、监察人、经理人及持有股份(或出资额)超过一○%股东等资料,在今年三月完成申报,请相关业者注意。

经济部指出,公司申报新制自一○七年十一月开始施行,依据公司法第二十二条之一资料申报及管理办法规定,公司申报的类别分为「首次(设立)申报」、「变动申报」及「年度申报」。公司于一○七年十一月一日至一○八年间完成首次申报后,资料如有变动,业者须于变动后十五天内完成变动申报。此外,公司须在一○九年起,每年三月一日至三十一日完成年度申报。

年度申报目的是确认公司上一年度截至年底之申报资料正确性。依规定,公司在一○九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间,没有做过变动申报者,皆须在一○九年三月底前完成年度申报。

曾做过首次申报或变动申报的公司,直接用帐号密码登入「公司负责人及主要股东资讯申报平台」后,进入年度申报画面先按「汇入前次申报资料」,并检视汇入资料无误后直接点选「确认申报」即可完成申报。

经济部指出,由于今年是第一年进行年度申报,商业司及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原规划在二月间于六都举办说明会,但考量武汉肺炎疫情,改以申报平台放置操作教学影片、Q&A,以及客服咨询专线四一二一一六六等管道,协助不熟悉线上操作者完成申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