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Qooah.com

我們知道,目前互聯網廣泛應用的圖像格式非常豐富,它們各有各的優點,各司其職,為有不同需求的用家們服務,它們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十分實用。而最近紅起的 HEIF 格式,先被蘋果率先採用並用了 iCloud 存儲,而最近小米10 的發佈會上亦宣佈小米10的拍攝將支援 HEIF 格式儲存,但原來還有很多人並不知 HEIF 格式究竟是什麼,或者我們先由傳統圖像格式開始說起。

JPEG 憑藉優良的品質,使它在短短幾年內獲得了成功,被廣泛應用於互聯網和數碼相機領域,網站上80% 的圖像都採用了JPEG 壓縮標準,成為目前最常用的圖像檔案格式。

JPEG 是 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 (聯合圖像專家組)的縮寫它,已經有超過 25年的歷史了。 JPEG 格式的檔案後輟名為”.jpg”或”.jpeg”。值得一提的是,JPEG 是一種有損壓縮格式,壓縮率很高,主要是通過有選擇地減少數據來壓縮檔案大小,因此它會降低圖像中細節的清晰度,尤其是包含文字或矢量圖形的圖像,容易造成圖像數據的損傷。一般適用於普通的圖片瀏覽,並不適合對攝影圖片的後期處理。

 

GIF 格式是一種使用8-bit 顏色,並在銳化細節時,有效地壓縮實色區域的圖像格式,但檔案壓縮比並沒有JPEG 高。目前大多數瀏覽器都支援 GIF 格式,使用 LZW 無損耗的壓縮方法,對圖像的損耗程度較 JPEG 有明顯改善。

此外,GIF 格式還可以被用於創建小型簡單的動態圖像,憑藉上手容易和易製作的優點成為目前相當常用的動畫格式。不過可惜的是,因為 GIF 是8-bit 顏色,色域較窄,所以 24-bit 的圖像轉化為 GIF 圖片時會導致顏色信息丟失。

 

TIFF,這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圖像格式,它是現存圖像檔案格式中最複雜的一種,它具有拓展性、方便性、可改性。 TIFF 採用無損壓縮,支援多種色彩圖像模式,由於它儲存的圖像信息非常多,圖像質素高,有利於原稿的複製,很多地方都將此格式用於印刷。但是這種格式兼容性較差,且體積較大,一般適用於 Mac 系統用家以及攝影愛好者,做無損掃描或者印刷出版。不過近年已經極少人在使用了。

PNG 是20世紀 90年代中期開始開發的圖像檔案存儲格式,其目的是試圖(原來此處使用了”企圖”)替代GIF 和TIFF 檔案格式,同時增加一些GIF 檔案格式所不具備的特性。 PNG 用來存儲灰度圖像時,灰度圖像的深度可多到16-bit,存儲彩色圖像時,彩色圖像的深度可多到48-bit,並且還可存儲多到16-bit 的α 通道數據,色彩表現相當優秀,色域相當大。

PNG 使用 LZ77 派生的無損數據壓縮算法,可獲得較高的壓縮比,並且不損失數據,對圖像的顏色同樣也沒有影響,憑藉這些特性,適用於多方面的PNG 成為了被廣泛應用的主流圖像格式,深受人們的喜愛。

此外,GIF、TIFF 和 PNG 可以保存為透明背景的圖片,但 JPEG 就不可以了,因此他們轉換成 JPEG 後,透明像素會變成白色的,圖像信息還會丟失一部分。

除了這些常見的圖像格式外,其實還有更多更優秀的格式正在悄悄的走進我們的生活,例如 WebP 和 新人 HEIF。

先說說 WebP 格式,WebP 是 由 Google 開發的一種旨在加快圖片加載速度的圖像格式,能節省大量的服務器寬帶資源和數據空間,在壓縮率上比JPEG 格式更優越,同時提供了有損壓縮與無損壓縮的圖片檔案格式。

在質素相同的情況下,WebP 格式圖像的體積要比 JPEG 格式圖像小40%,有望在將來取代 JPEG 格式。此外 WebP 支援保存為透明背景圖片,PNG 、JEPG 格式檔案可以通過軟件或網站直接轉換成 WebP 格式檔案,相當方便。由於目前拍攝圖像並沒有直接保存為 WebP 格式的功能,因此它一般用於網站設計與儲存,而最為採用的就是 Google 自己。

 

HEIF(High Efficiency Image File Format)格式是2015年完成的新圖像格式,但它可是名副其實的實力派「新人王」哦。 HEIF 擁有超高的壓縮效率、節省容量等優勢,基於 HEVC 編碼器打造。 HEIF 格式照片的檔案擴展名一般是“.heif”或“.heic”,用家可通過網站或者專門的軟件對 HEIF 圖片進行格式轉換。

雖然 HEIF 格式能夠在保持畫質不變的前提下比 JPEG 格式縮減至少50% 的容量,比 WebP 還小,成為目前壓縮率最高的圖像格式,但 HEIF 的圖像質素卻不會被壓縮,甚至還要明顯優於JPEG,尤其在連拍、動圖和色彩變化不大的照片上尤其明顯。毫不誇張的說 HEIF 適用於各個領域,並且有望成為最熱門的圖像格式。

HEIF 能夠記錄圖像的深度數據,這意味著您可以在任何兼容設備上對場景的不同平面(例如,前景,中間背景,後景)進行後期編輯。HEIF 的功能遠不止於此,因為它還支持圖像堆棧(並擴展為動畫)以及比JPEG(16位彩色),嵌入式HDR元數據。

而在未來手機鏡頭挑戰 1億像素的年代開始,估計 2億、4億像素的手機推出並不是沒可能,如果再沿用 JPEG 這樣格式,手機存儲空間就會成為問題,所以未來手機拍攝中或將普及對 HEIF 的使用。

我們看看下面 HEIF 與其他圖像格式對比表,大家可能就見到 HEIF 的強大:

圖像格式緊跟著時代發展,在越來越高的圖像解像度和容量面前也毫不畏懼。這些格式側面體現了攝影設備和空間管理的發展,也體現了消費者對記錄更清晰更完美的世界的需求。它,就是不折不扣的時代新風向標。

為您推薦更多相關文章:

更多推薦文章在:Qooah.com

Like/讚好以獲得全面資訊:Qooah Faceboo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