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對電子投票的興趣愈來愈濃厚,讓資訊安全專家更加擔心,害怕這些系統容易遭到入侵和動手腳,恐破壞選舉結果的可信度。

儘管外界憂心安全問題,美國西維吉尼亞州身障居民及海外軍人今年總統大選仍能透過智慧型手機投票,是推動投票更加便利化的最新進展。

西維吉尼亞州海外軍人2018年首次使用運用區塊鏈技術的手機應用程式(App)Voatz在智慧型手機上投票。這款App現在也在科羅拉多州、猶他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部份選舉中進行測試。

西維吉尼亞州日前將這項計畫擴及身障人士族羣。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人員13日公佈的報告揭露Voatz漏洞,稱這個漏洞可能讓有心人士得以竄改選票,攻擊者也有可能阻止或暴露選民的保密選票。

Voatz則稱MIT的這項研究「有瑕疵」,表示研究人員使用的是舊版App,版本如今已經更新了27次。

MIT研究人員史派克特(Michael Specter)、柯培爾(James Koppel)和魏茲納(Daniel Weitzner)昨天提出反駁,稱他們使用的App是新版本。

3人表示,在不可靠的情況下,選務官員應該「放棄馬上使用這款App」。

支持手機投票人士則主張這種投票方式較有效率,也能增加駐外美軍、年長者和其他無法前往投票站的人士投票便利性。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世界部分地區採用網路投票,安全問題仍是大家主要擔心的問題,透過智慧型手機投票令人更加擔憂。

包括智慧型手機在內的線上投票關鍵障礙包括,既要確保投票隱密性,同時又要驗證選民身分,並防止遭人作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