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立法院长游锡堃13日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Brent Christensen),游锡堃致词时表示,除瞭希望美国能继续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协助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也深切期盼美国政府能正式体认及思考承认台湾,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郦英杰13日拜会立法院长游锡堃,双方针对立法院法案、国内选后政治、政党合作、国家认同、香港反送中、网路攻击、数位经济、台美关系及两岸关系等议题广泛交换意见,拜会约80分钟。

游锡堃表示,自从美国总统川普及郦英杰上任后,台美关系增进很多。去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演讲时,除瞭全面批判中共,也特别提到台湾拥抱民主,为华人展示一条更好的道路。此外,美军舰常态性巡弋台海等行动,更展示美国对台海或东亚地区安全的重视。

他表示,2012年2月13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访美时提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足够容下中、美两个大国”,他认为这话除瞭宣示中国是陆权国家,也是海权国家,换句话说就是要美国把西太平洋让出来。

他说,2019年是美中建交40年,也是“台湾关系法”40周年,以及美国在台协会成立40年,郦英杰当时演讲中提到“四个增进”,希望加强两国在安全合作、经济商务、增进台湾参与国际空间及增进美台人民的关系、致函美国企业来台投资等,突显美国政府及美国在台协会重视台湾,而台湾不管在美国的全球安全布局或印太战略里,角色都非常重要。

游锡堃还提到,此次武汉肺炎可以看到,中共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台湾的打压,除瞭中共隐瞒疫情外,台湾没有参与WHO,就无法获得抗疫的资讯,这都对全球防疫工作非常不利,而美国各界替台湾发声,美国国会也提出决议案,这对全世界以及台湾的防疫有很大的帮助。

游锡堃说,除瞭向美国各界表示感谢之外,也希望美国能继续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并协助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台湾长期受中共霸凌及封锁,要签FTA非常困难,若台美能顺利签署FTA,相信包括日本、欧盟等国家都会跟进,有助于台湾的国际空间更加开放。

游锡堃强调,美国有很多友台人士,川普总统上任后有许多内阁阁员对台非常友善,深切期盼美国政府能正式体认及思考,承认台湾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郦英杰被媒体追问到是否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时,他以英文回答说,“Of course(当然)”。至于美国军机在台湾周边空域活动一事,郦英杰仅以英文说,“No Comment(不予置评)”。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