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3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台立法院国民党团总召林为洲、书记长蒋万安13日上午拜会民众党团,双方就公民权年龄下修至18岁、纾困条例草案等议题进行交流,并对此取得共识。而对于政府拟推出的“振兴抵用券”,两党团皆表示认可、支持。

民众党团总召赖香伶于会后表示,国民党团提供很多国会运作的经验谈,民众党团则特别提出国会改革、还政于民的想法,期待能与国民党就公民权年龄下修18岁的议题合作修法,让公民权迎向国际潮流。对此,林为洲表示,双方完全有共识,但因修法技术问题,国民党团会参考民众党团所提“一宪二法”的修法方式,也不排除共推版本。

至于国民党团推出的纾困条例草案,赖香伶表示,草案中有提到如何编列500亿元预算,包含企业税制补贴、贷款展延、居家隔离等规划;而民众党团则强调防疫照顾假、津贴发放等方向。若将来政院版纾困条例有不足,在野党本来就应提出补充性或能预见未来的政策措施;虽然两党团都是在野党,但都在意财政纪律,让有限的资源真正发挥在救急上。

蒋万安也强调,两党团对于纾困条例基本上已有些共识,包括防疫、对于受影响的民众与企业给予纾困协助。而对于民众党团提出应采追加预算的方式,并受国会监督、专款专用,蒋万安也表示,各政党可提出自己的版本,于开议后尽速讨论、形成共识。

此外,对于行政院拟透过发放振兴抵用券来因应武汉肺炎对产业的冲击,民众党立委高虹安表示,过去政府发放夜市券,发生回收率约只有四成的问题,行政院这次再提出类似方案,应更加重视总量发行、回收机制、效果管控等问题,应该事前就做好管控。

蒋万安也建议,在发放振兴抵用券的规划上应该更周延,要思考会不会对现在的预算产生排挤效用;而不管是过去的消费券或夜市券,都是以全额抵用或部分抵用的方式刺激消费,但在疫情当下,如何让民众没有外出恐惧、愿意上街消费,这也要详细研议。总体来说,国民党团对于政府给予受冲击的产业纾困协助,大方向上都支持。◇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