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2月1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国安会前首席谘询委员邱太三,被控为坜新医院院长张焕祯逃漏税案,“关说”时任桃园地检署检察长彭坤业。监察委员两度弹劾邱太三与彭坤业未果;监察院表示,正确做法是向桃园地检署政风室先登录关说,再进行协商程序,但两人并未依法办理,严重影响司法公正性。

调查报告发现,联新国际医院(原坜新医院)院长张焕祯因违反《税捐稽征法》,案件遭提起公诉,但他希望检察官能接受认罪协商的方式,而与公诉检察官陈嘉义进行3次非正式沟通,但双方始终未达共识。

事后陈嘉义表示,不希望在审查庭完成协商程序,等案件进入普通庭再继续考量是否要认罪协商;但到瞭普通庭会更换承办检察官,双方的讨论过程需要重来。

然而张焕祯因急于脱离讼累,于108年3月11日下午3时左右,在市长官邸艺文沙龙餐厅与邱太三等茶叙时,请邱协助处理;邱太三并108年3月18日晚间,以聚餐名义,邀请彭坤业到场了解情况,但两人并未依据“行政院及所属机关机构请托关说登录查察作业要点”之规定,于3日内向所属机关政风机构登录,涉有违法。

监委认为,依《法官法》规定,对于该项指挥监督命令一定要采用书面并且以附理由方式为之,但彭坤业并未依此规定办理,显然违反《法官法》与“公务员廉政伦理规范”、“检察官伦理规范”,严重影响司法公正性,并损及人民对司法的信赖,引发社会质疑检察机关执行职务的独立性,违失事证明确且情节重大,送请法务部进行职务监督。

监察委员林雅锋、王美玉、高涌诚表示,此案除追究彭坤业及邱太三之个人违失责任外,就公诉实务常以“审判外非正式协商会议”之名目,进行与被告、辩护人之洽商方式,因现行法规范制定有所不足,各地检署就协商程序做法不一,容易加深检察官与被告、辩护人利用此一制度之困难性,调查报告就此执行面所造成的违失部分,纠正法务部。

对此,法务部长蔡清祥表示,法务部尊重监察院的决定,但目前还没收到调查报告,等收到正式的调查报告后,将交由法务部检审会送请监察院审议。◇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