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扶小萍/南投报导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发烧,南投市公所12日特邀集全市各社区丶里长丶里干事、公所主管等地方代表人物,举办专业说明会,指导大家正确的戴口罩与洗手丶自制消毒酒精的方式,市长宋怀琳呼吁做好个人卫生,勤加洗手,不用担心,更不要任意转传不确实的网路讯息以免害人误己。


取下口罩勿接触正面并放入塑胶袋可重复使用。(记者扶小萍摄)


南投市公所于12日在4楼大礼堂举办堂举行新型冠状肺炎防疫讲习,发送各单位75%的酒精,卫生局疾病管制科长赵聆惠科指出WHO已正式将病毒命为COVID-19,她教导如何自行稀释酒精,家中有95%的酒精,可以用4:1的比例加入矿泉水或静置后的冷开水中,以酒精倒入矿泉水的顺序,便可以制作出75%浓度的酒精。过程中不少与会人士都先录影以便教导社区民众正确观念。


市公所示范稀释酒精。(记者扶小萍摄)


此外也可以用漂白水消毒,漂白水的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若漂白水的浓度为5%以上的话,可在1000毫升的水中加入10毫升的漂白水稀释。


赵科长提醒大家除肺炎的防疫,像是诺罗病毒或是流感,有呕吐物的话,先倒漂白水消毒并覆盖不要的布料,10分钟后再进行清理,清理时最好戴上一次性手套,结束后所有感染物放入塑胶袋绑紧,以避免飞沫传染。而所有居家隔离观察住户的垃圾,例如食用过的容器,仅需要在外面多包一层塑胶袋直接丢弃即可。


与会人员学会正确戴口罩。(记者扶小萍摄)


公众场所需要戴口罩,赵科长也示范正确的佩戴口罩方式,要确认口罩下缘有包复住下巴,上缘铁丝的部分压一下确实贴合口鼻处,才能防止飞沫传染,脱下口罩时,注意不要碰触口罩的外面,把内部外翻后,放入干净的塑胶袋装好,可重复利用。


专家教导自制肥皂勤洗手。(记者扶小萍摄)


至于洗手才是这次防疫最重要的部分,手心手背指缝手腕部分均需仔细以肥皂清洗。居家消毒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电灯开关及门把是最常接触的部分,却很容易忽视。


她并说卫生局也提供2220904防疫专线让大众咨询。


洗手步骤。(卫生局提供)


公所并特地请厂商教学如何做简单的消毒肥皂,并且发给每位来参加的来宾消毒酒精、抗菌手工皂。


市长宋怀琳表示,配合政府政策,需要由各里里长还有社区的理事长总干事帮忙追踪居家隔离的住户,做好自我防卫是首要的事,他们学会后再加强社区和各里的宣导工作,降低民众的恐慌,稳定民众心理,才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宋市长强调,很多网路讯息都不正确,希望大家不要人云亦云转传,重点在勤洗手,今日活动指导大家正确的戴口罩及洗手,也赠送调好的酒精,并指导制作手工香皂,不用担心做好个人卫生工作,即可快乐过每一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