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肆虐全球,为保障自己同家人而纷纷抢购口罩,但原来戴错口罩,分分钟会令病毒有机可乘!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医生,就亲自指拍下数条短片来教大家怎样戴口罩才正确,及戴口罩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让大家免受病菌入侵。

撰文:新假期编辑部|图片来源、资料来源:Ho PL|编辑:异种火星人(原文刊于:新假期周刊)

【武汉肺炎】何柏良医生话你知5大戴口罩注意事项

港人最近疯抢口罩以求自保,一出街个个都戴著口罩,看似安全,实际并非人人戴得正确。此外,有部份人贪图方便,以致脸部红肿或敏感,甚至让口罩沾满细菌,让自己增加感染机会。为此,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医生跟网友一同拍片,教人口罩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能做得正确,大大减少自己感染的机率。

1)口罩遮口鼻、你戴啱咗未?

不少人会因为怕闷焗或时尚而把口罩拉到嘴巴上方,露出鼻子部份。而何柏良医生指,若不完全掩盖鼻子,会让病毒有机从鼻孔进入,所以为健康还是要遮住口鼻才有用。

口罩
口罩

2)口罩唔肚饿,食饭咪戴啰!

不少人会为了方便而直接把口罩拉至下巴,然后进食。事实上这种做法十分错误!何柏良医生指出,由于街外的病毒、细菌已黏附于口罩表面,若拉下口罩至下巴,便会把病毒通通吃进肚中。

口罩
口罩

3)检查口罩除落嚟,摆上对眼好离奇!

同样道理,若你把口罩拉至上眼,亦会把内层的细菌及病毒传至眼内,大大增加感染机会 。

口罩
口罩

4)底面要识分,乱带会伤身

有不少人仍会调转口罩来戴,底面分不清。不过何柏良医生则提醒市民,把底当成面来带,除了效用降低,有色面接触到皮肤后,皮肤有机会因颜料而引致敏感、红肿的情况。

口罩
口罩

5)口罩大细拣得啱、健康醒目好简单

由于出现了抢购口罩潮,引致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少人会把大人口罩给小童戴上,事实上,口罩需完全遮掩到口鼻,故大细需恰当才为正确。

口罩
口罩

何柏良医生防疫影片连结:

延伸阅读:

5大简易Gel头技巧! 网民票选发泥推介 著重男士发型必睇!|外貌协会会长

【武汉肺炎】10日起火神山算啲咩!最新「武汉方舱医院」实景│新蚊武肺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