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谓强中自有强中手,奥斯卡颁奖典礼搞了90多届,颁了90多部最佳电影,这一次我们以戏论戏,把各电影一较高低,选出最佳的叱咤十大奥斯卡最佳电影。其实,对所有最佳电影都已有一个排位,如果可以的话,真的可以写足92部,但版位有限,所以只能数Top 10。

01. 《The Godfather》 1972

关于教父,还有什么要说的呢?大导演Francis Ford Coppola的地标性电影,往后出现了数百名模仿者,但尚未受到追捧。 多亏Coppola和原著小说作者Mario Puzo的出色编剧,Gordon Willis的创新摄影技术,以及这部有史以来最出色的演员阵容,在其片长将近三个小时并没有出现任何失误。 没有任何一部电影比这部更好地捕捉到了移民的经历和美国梦当中黑暗一面。

02.《Casablanca》 1943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Casablanca》时刻,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都感觉很对。奇妙错综复杂的剧本、荷里活顶尖角色演员的出色表演以及Michael Curtiz流畅的导演风格,使影片成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爱情故事,在第100场观看时与第一场一样令人耳目一新。还有主题曲《When Times Goes By》今天更成为华纳电影公司的主题音乐。

03. 《Lawrence of Arabia》 1962

David Lean在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中东战役进行的半小说式演绎:广阔的沙漠景观,令人惊叹的70毫米菲林摄影(当时较少),还有剧本、战争场面,以至音乐使用都是电影史上最好的。 但是如果没有主角Peter O’Toole的精采演出,影片根本毫无意义。他带给电影史上最复杂的英雄性格:聪明、富有同情心,同时也是一位施虐狂兼狂妄自大。现在的电影英雄们已收敛得多。

04. 《The Godfather Part II》 1974

《教父》续集是否优于第一集?这没关系。因为这两部电影是并存的,彼此之间环环相扣,蕴含更深意义。在续集中,导演Francis Ford Coppola拓宽了Corleone犯罪家族的故事:主角Michael如何计划控制内华达州和古巴的地下秩序,以及他的父亲Vito如何在上世纪20年代初定居纽约,戏中Al Pacino和Talia Shire表现出他们演艺生涯的颠峰演技,加上永远无懈可击的Robert de Niro,成了一个发生在美国,关于黑帮、生存及父子情的莎士比亚式悲剧。

05. 《Annie Hall》 1977

这可说是奥斯卡有史以来最有趣的最佳影片,但这百分百全是Woody Allen的功劳。他利用电影课老师劝阻学生使用的一切技巧:时间轴跳转、屏幕分割、打破第四堵墙、用字幕传达内心的想法等,描绘了两个别具个性的纽约人之间的颠簸关系。除了自编自导自演的Woody Allen和Diane Keaton之外,还有谁能可以演绎出烹饪龙虾时的笨拙而凄美,或者在公园的长椅上短暂的一瞬间感觉像是真爱?

06. 《The Apartment》 1960

本片是继1959年Billy Wilder执导的大热喜剧片《Some Like It Hot》后的又一部非常成功的作品,是他导演生涯的代表作之一,在悲剧和喜剧之间拍出了最佳的平衡。主角Jack Lemmon是一个孤独的办公室工作狂,更把自己的公寓借给了公司高层。 作为可爱的电梯女郎,Shirley MacLaine成为了Jack Lemmon的完美配衬。

07. 《Gone with the Wind》 1939

有人批评影片过分以浪漫主义描写旧南方,这是抹煞了其艺术价值。说实话,导演Victor Fleming这部四小时史诗大作,当中还有很多值得欣赏的地方,例如叙事方式、华丽服装、有今生冇来世的制作设计、雄伟的彩色摄影(这是史上首部彩色长片),发生在大时代的爱情故事等等,还有Clark Gable、Vivien Leigh和Olivia de Havilland三位出色演员,都是令影片成为经典的一些成功拼图。

08. 《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

此片由Jonathan Demme执导,当年横扫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本五大奖,立即成为流行文化的新经典。Anthony Hopkins饰演的食人医生Hannibal Lecter已成为电影界最迷人的变态佬,Jodie Foster饰演的Clarice是继《Alien》系列的Ripley后最强性格女主角,而意大利红酒Chianti,更是成为世界各地精神病患者的首选美酒佳酿。

09. 《On the Waterfront》 1954

50年代美国舞台剧导演兼演员Lee Strasberg以俄国戏剧家史坦尼斯拉夫斯基的理论基础创出「方法演技」,其大徒弟Marlon Brando就把此美妙应用于电影里,在《On the Waterfront》这个关于梦碎和接受现实的故事中,空有一身理想(还有拳技)的主角Terry,不停在黑暗与光明之间寻找自己,Marlon Brando永远改变了人们对演技的看法,也把角色演活到成了电影界最典型的教材式样版。

10. 《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1975

没有Jack Nicholson,荷里活根本是一文不值。他的演技、他的气势、他的狂,都是没法复制的。此片由Milos Forman执导,是一个经典的失败者故事,同时间也表达了一份轻松,可算是悲喜交集。Jack Nicholson饰演的Randall McMurphy就是体现了一种反对建制的反叛力量。本片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改编剧本五项大奖,是史上第二部能横扫五大奖的影片。

你可能还对以下内容感兴趣

点解奥斯卡咁期待(五) 最后冲刺!今届提名统计

点解奥斯卡咁期待(四) 今届大奖不准确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