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报道】(星岛日报报道)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迅速蔓延,不少港人关注内地人流来港,加剧疫情传播。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指,前日有约三万七千名香港居民经口岸离境,回来时或带来感染风险。有本港学者推算,若有二十万港人从内地返港,以新型冠状病毒平均僭伏期约五日计算,估计会带来十五点四宗的输入病例。本报综合入境处的资料发现,年三十至年初六近八十六万香港居民经各口岸回港,根据学者的推测比例估算,估计本港或录得六十多宗输入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林郑月娥昨呼吁,本港居民尽快由内地返港,亦应避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她又指,昨日有约三万七千名香港居民经口岸离境,回来时或带来感染风险。为减少中港两地交往的机会,政府前日凌晨起关闭六个口岸管制站。据入境处数字显示,前日共有十六万多人次经各管制站入境,人数较周三的二十三万六千多人少约三成二,当中有十三万二千多人次是香港居民北上后回港,占整体八成二,只有两万多名属内地访客入境。至于前日出境人数达十万七千多人,较周三下跌约一万六千多人,当中香港居民占六成三,共有六万八千多人、内地旅客占两成二。

新春假期刚结束,不少港人在内地度岁后都纷纷回港,或加剧疫情传播。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助理教授阮相宇(见图)的研究团队用约一个月的时间,利用伦敦帝国学院的数学推算模型作为基础,并结合二○○三沙士及现时武汉疫情的数据等,推算本周三至周日期间,若二十万港人从内地返港,以新型冠状病毒平均僭伏期约五日计算,估计会带来十五点四宗的输入病例。

他又估算在第一波感染期间即约八点四日,估计每名患者可感染二点九二人,因而造成四十五点一宗第二波感染,亦意味由内地输入第一波感染的九日之内,本港届时需要六十点五张隔离病床。阮相宇亦指,十五点四宗的输入病例是一个令人关注的数字,若政府未能有效控制疫情,本港有机会出现大规模爆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