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李盛雯/台北报导

肺炎疫情发烧,1月房市表现如何?永庆房屋指出,农历春节7天假期,房市交易天数减少,原本就是交易较冷清的月份,加上年前赶买年货、大扫除,看屋、购屋脚步放缓,影响房市交易状况,1月全台交易量较去年12月减少21%,和去年同期相比量缩约一成。

永庆房产集团研展中心统计:与去年1月同期相比,台北、新竹县市与台南正成长,分别量增2%、10%与与7%,表现相对亮眼,其余四都量缩,新北减少11%,桃园量缩19%,台中高雄分别减少12%与20%。

永庆房屋业管部资深经理谢志杰表示,今年新年假期落在1月,去年落在2月,因此去年1月为完整的月份,以房市交易来看,工作日减少势必影响量能,因此,1月交易量年减一成实属必然。

但若以同样31天来换算,今年1月房市买气不减,显示在总统大选底定且没有新的房市政策影响之下,房市回归市场供需机制,预期年后民众春节节庆假期慢慢收心,回归日常生活节奏,这波递延、观望的买气或许可逐渐回笼。

不过,近期台商回流、转单等利多新闻发酵,部分屋主乐观看待未来房市,售屋态度转趋强硬,让买卖双方价格认知差距拉大,而市场仍以自住为主力,价格弹性小,买方追价动能低,交易量缩的状况就会出现。

谢志杰解释,观察近期看屋量仍稳定,显示民众购屋意愿不减,价格仍是成交关键,只要买卖双方价格产生共识,房市交易扩量机会增。

另一方面,中美贸易争端未解,加上近期武汉疫情爆发,全世界都在关注,各国股、汇市都出现跳水,这一波疫情蔓延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也无可幸免,不确定性增加,短时间内房市恐受冲击,建议有意售屋的屋主尽早展开汰弱留强的资产安排,及早布局,及早收益。

照片来源: Unsplash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远航废证!交通部全力保障消费者及员工权益

日本露天引领跨境代购新模式 国际代购服务吸睛引客还免手续费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