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清洁。(图/业者提供)

▲家中水管管径细小蜿蜒,容易累积污垢。(图/信义房屋提供)

记者郭芳如/综合报导

过年期间有许多传统习俗、禁忌,例如在农历初一至初五期间忌「打扫」,相传才不会将财运洗掉。不过甚么时候才可以打扫、洗水塔、水管呢?台湾房子平均屋龄是20年以上高龄老屋,5年以上铁水管就会开始生锈、堆积水垢。而陈年的泥污,会随著清洗食物,被果菜吸收,甚至进入我们的皮肤中。据居家服务中心统计,预约年后打扫的件数已成长1倍。

房子多老,水管就有多老!5年屋龄的水管壁会开始腐蚀,产生水锈;10年屋龄将形成锈块;而20年屋龄以上水管壁,因锈块累积,水管口径变小,导致出水量变少。

▲▼水管清洁。(图/业者提供)

▲不同的脏污,清洗后流出的水的颜色也不同。(图/信义房屋提供)

因居家用水管管径细小,水路空间弯曲不断,若无定期清洗,容易堆积泥垢秽物。而台湾家庭的水管线,一般用塑胶水管或铁管,塑胶水管管内多是青苔微生物,洗后水流初接近绿色;铁管流出来的水,铁锈居多,颜色是红铁锈接近黑色,也会闻到浓浓的铁锈味。

初五打扫有「送穷」之意,但随著时代在变,有很多家庭选择更弹性的方法,预约信义居家专业清洁服务,等年后再一次彻底的「扫好扫满」。

▲▼过年期间禁忌打扫。(图/信义房屋提供)

▲过年期间禁忌打扫。(图/信义房屋提供)

根据信义居家接案统计,目前预约年后打扫件数,已较平日成长1倍。信义居家服务中心曾雪梨表示,年终大扫除的服务早在一月中旬就预约额满,抢不到年前预约的民众,干脆往后挪,过完年再扫的比例明显增加,年前年后包套预约,也较去年多了2~3成。

曾雪梨指出,除一般性的清洁项目外,有4成以上的套房租客,因长期租屋在外,多选购无法自行清洗的大型家电特殊清洁,如冷气机、洗衣机等单项专业家电保养清洁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