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发抗议示威浪潮!

波兰国会昨日以234票赞成、211票反对及9票弃权,在一片争议声中惊险地通过议案,禁止法官质疑政府所推动的司法改革,否则会受到纪律处分。这项议案在该国触发抗议示威浪潮,欧盟也批评波兰政府的做法与法治背道而驰,但政府一意孤行。

网上图片

由执政法律与公正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一如所料,通过该项议案,即是推翻了反对党派控制的参议院上周拒绝接纳该项法例草案的决定。这项议案现时交到总统府,只要总统杜达签署,便会成为正式法例。

AP图片

自从法律与公正党于2015年上台执政以来,便推动一连串改革,这是其中之一,但引起的争议也是最大的。政府解释,改革司法体系的目的,是要根除司法机关内的贪腐风气,但反对党派指责政府企图打压及消灭法官批评政府的声音,破坏司法独立。政府成立一个全新的 KRS 司法委员会及一个司法纪律委员会,提名及委任法官人选。最高法院昨日裁定,由 KRS 提名及委任并获纪律委员会审批的新法官,不获授权对案件作出裁决,因为他们无法保证不受政治影响。

网上图片

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格斯多夫形容刚通过的法例是「枪口法例」,对法官和司法人员构成威胁。另一位高院法官弗罗贝尔表示,过去数年涉及波兰司法制度的事态发展,带来很大的混乱和不确定性。由于外界质疑波兰将来能否继续体现司法独立,其他国家的法院都拒绝再与波兰司法机关合作。

网上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