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已递出辞呈的监委陈师孟今(21)日下午再度举行记者会,针对前特侦组2008年侦办「华扬史威灵」购机案,对该公司董事长郭清江未经讯问就予以限制出境5年,之后才以非公务员身份解除境管,「宛如酷吏」。对于自己请辞一事,他自称「年事已高,实在拚不下去」,故决定请辞监委。

陈师孟表示,他与郭清江是旧识,陈水扁任总统后邀郭出任公共工程委员会副主委,卸任后转华扬史威灵当董事长。民国97年郭返台,3月17日收到特侦组通知传讯,他21日应讯,才知已14日被境管。调查报告指出,当时《刑事诉讼法》无限制出境相关规定,依其性质应属当时法有明定之「限制住居」处分,应经「讯问」程序,但本案未经「讯问」即迳为限制出境,有损被告人权,处置尚有未当。

不过检方在获知陈师孟调查报告后回应媒体,郭清江获知遭境管后,曾2度向北院提抗告,均裁定驳回,裁定认为特侦组处分适法,「诉讼权益已有法律保障」;检方并强调,即便以去年底才修订的刑诉法,特侦组的强制处份也符合其规定,没有问题。

对于请辞问题,陈师孟表示,监察权对司法改革有贡献的希望,事实上很渺茫,也不一定是某人造成的,「也许是集体意识的后果,或是体制就是如此」。陈日前在部落格提及「唯一有权力终结这场闹剧的人,显然打算置身事外」是否指蔡总统?他否认有指涉谁,但他指出,既然各方都认为其司改理想无法成功,自己干脆收手,「那我就自私一点,过自己的日子就好。」

照片来源:资料照片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