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建平 雷帝觸網

  雷帝網 雷建平 1月18日報導

  互聯網長租公寓運營商蛋殼公寓昨日登陸美國紐交所,股票代碼「DNK」,成為2020年登陸紐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

  按照發行價,承銷商行使超額配售權後,蛋殼公寓總計募集資金超1.49億美元,市值可達27.4億美元。

  從2015年初成立到紐交所正式掛牌上市,蛋殼公寓用了五年。

  蛋殼公寓聯合創始人兼CEO高靖在現場致辭,感謝投資人及蛋殼公寓所有同仁,感謝所有蛋殼的租客和房東,長期以來的信任和支持。

  高靖同時表示,蛋殼公寓致力於用互聯網方式改造傳統住房租賃行業,上市對於蛋殼公寓來說,既是對過往五年拼搏發展的總結,也是全新的起點,蛋殼能做的還有很多,將始終不忘初心,繼續深耕住房租賃市場,通過精細化運營,將服務做到極致,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真正做到讓生活更美好。

  高靖還向紐交所副主席兼首席商務官John Tuttle贈送一幅寫有「讓生活更美好」的書法作品,及一枚刻有「蛋殼公寓」篆體玉璽印章。

  這幅書法作品出自蛋殼公寓的租客之手,一位80後的青年書法家。而這樣一份特殊且極具中國傳統文化的符號化禮品,既體現東方氣質和文化底蘊,也代表著蛋殼公寓堅守「讓生活更美好」使命必達的承諾和決心。

  現場,蛋殼公寓還把展現當下中國年輕人租住生活的實景樣板房,搬到了紐交所門口,其時尚、宜居、多元化設計風格充分展現蛋殼公寓的產品自信。

  2019年前10個月營收57.13億

  成立於2015年初的蛋殼公寓,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租住生活的共享居住空間平臺,產品主要涵蓋白領分散式公寓和藍領集中式公寓。

  蛋殼公寓稱以創新的「新租賃」模式,為房東和租客提供解決方案,即集中化地運營由房東託管的公寓,將其出租給租客;對公寓進行標準化的設計、裝修和配置,並提供高品質的一站式服務;沒有實體店面,業務流程在線化,使房東和租客都能獲得流暢的服務體驗。「新租賃」模式將大大提高運營效率。

  根據招股書的內容,截至2019年9月30日,蛋殼公寓已進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漢、南京、廣州、成都、蘇州、無錫、西安、重慶13地市場,共運營406,746間房間,與成立的第一年(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運營的房間數為2,434間,且全部位於北京)相比,房間數增長了166倍,2015年底至2018年底三年年復合增長率達360%。

  房東方面,蛋殼公寓與房東的租約為4-6年,截至2019年6月30日,蛋殼公寓房東續簽率為80%。

  租客方面,蛋殼公寓的租客年齡集中在22至30歲之間,高學歷,有穩定收入。蛋殼公寓與租客簽訂的合同期限通常為1年,為其提供優質的一站式服務,包括自營保潔、維修、WiFi以及7*24小時服務響應。

  截至2019年6月30日,租客入住率為89%,租客續租率超過了51%。

  在客單價上,2019年前9個月,蛋殼公寓的平均月租金為2155元,低於2018年同期的2408元,主要原因是其發力佈局二線城市市場,二線城市的房源比例升高,降低了平均租金。

  財務數據上,蛋殼公寓的主要收入為租金和服務費。

  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殼公寓管理的公寓數量為432,690間。

  蛋殼公寓在2019年前10個月營收57.13億元,較2018年前10個月19.92億元增長187%,增長的主要原因是業務的持續擴大、管理的公寓數量持續增加。

  蛋殼公寓2019年前10個月凈虧損為28.13億元,經調整後的EBITDA為負16.12億元,尚未盈利的原因是其持續高速增長。

  螞蟻金服是戰略投資方

  蛋殼公寓在2017年6月宣佈完成超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由愉悅資本領投,A輪投資人開物華登追加跟投。

  2018年2月,蛋殼公寓宣佈完成1億美元的B輪融資,由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高榕資本聯合領投,酉金資本、元璟資本、BAI(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跟投,A+輪投資方愉悅資本繼續追加投資。

  2019年1月,蛋殼公寓宣佈以2億美元(包含現金和債務)全資戰略收購長租公寓運營商愛上租,涉及原愛上租的全部資產、100%股權併入蛋殼公寓。

  2019年3月,蛋殼公寓宣佈完成5億美元C輪融資,此輪融資由老虎環球基金(Tiger Global)、螞蟻金服聯合領投,春華資本跟投。

  同時,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高榕資本、愉悅資本等老股東繼續跟投。此輪融資結束後,蛋殼公寓的估值已超過20億美元。

  2019年10月,招股書披露,蛋殼公寓剛完成了新一輪融資,即來自於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和春華資本的1.9億美元D輪融資。

  IPO前,螞蟻金服作為蛋殼公寓的戰略投資方,佔股7.8%,雙方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探索在支付、金融服務和獲客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老虎環球基金為最大機構投資人,佔20%股份,蛋殼公寓聯合創始人兼CEO高靖直接持有14.2%的股份,天使投資人兼董事長沈博陽持有6.3%的股份。

  IPO後,高靖持股為13.4%;沈博陽持股為5.9%;老虎環球基金持股為18.8%;愉悅資本持股為14.8%;CMC持股為8.8%。

  螞蟻金服持股7.4%;Napa Time Holdings Inc.持股6.5%;Primavera Entities持股6.5%。

  愉悅資本合夥人劉二海說,2016年下半年某個時候,經過蛋殼的天使投資人沈博陽的介紹,他認為了高靖。

  那個時候,蛋殼只有8000間,這時候瞭解到高靖和途虎養車的CEO陳敏曾經是老同事,陳敏評價「高靖非常能幹,很多方面都非常優秀」。

  陳敏的話給了劉二海很大的信心。另一個事情還給了劉二海的信心,蛋殼當時的8000間房有很多都在北京,這很不容易,因為另一家長租公寓的大本營在北京——當時兩家差距太遠了,我估計得至少有20倍。

  「別人勢力很大的情況下,高靖依然敢闖進來,而且還做得不錯,這說明他敢打仗、也會打仗,也說明長租這個行當還可能不是一家能夠獨大,不是贏者通喫。所以在這個情況下,我約高靖來公司聊一聊。」

  劉二海說,蛋殼公寓的數據系統給了他深刻的印象。此後,愉悅資本連續投了好幾輪,第一筆就投了一千多萬美元。

  高榕資本創始合夥人張震說,2018年2月,高榕資本聯合領投了蛋殼公寓B輪融資;此後又連續跟投了B+輪、C輪融資。

  在B輪融資時,高榕資本也是第一家給到TS的投資機構。這源於我們對於中國長租市場和蛋殼公寓發展前景的堅定看好。

  「在陪伴蛋殼公寓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深刻地感受到蛋殼公寓團隊對長租公寓的堅信和理解,且團隊具有極強的執行力。我們看到,蛋殼公寓用互聯網科技賦能傳統住房租賃行業,持之以恆為用戶提供優質的住房租賃產品和高效流暢的租住體驗。」

  張震指出,在長租公寓進入精細化運營的今天,相信在運營效率、房屋產品和服務質量上不斷提升的蛋殼公寓,將為更多用戶創造更美生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