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總經理違規兼職,東方花旗遭罰!此前曾因總經理「無證上崗」領罰單,合規問題屢成攔路虎

  來源:財聯社

  財聯社(上海,記者 陳靖)訊 因未對聘任的總經理馬驥進行審慎覈查,東方花旗證券近日被上海證監局出具警示函。

  上海證監局在罰單中提到,經查,發現東方花旗對聘任的總經理馬驥未進行審慎覈查,未能發現其存在的在其他營利性機構兼職的違規問題,反映出公司內部控制不夠完善。

  根據《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第七十條第一款第一項的規定,上海證監局責令東方花旗在這一決定下發之日起1年內,每6個月開展一次內部合規檢查,並在每次檢查後10個工作日內,向上海證監局報送合規檢查報告。

  公司總經理違規兼職領罰單

  中證協公示信息顯示,馬驥於2006年12月12日入職東方花旗證券有限公司,並於2012年12月11日離職。後兩日再次入職東方花旗證券有限公司,此後並未離職。

  上海證監局在罰單中提到,東方花旗對聘任的總經理馬驥未進行審慎覈查,未能發現其存在的在其他營利性機構兼職的違規問題,反映出公司內部控制不夠完善。

  根據《證券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監管辦法》第三十七條規定:證券公司高管人員和分支機構負責人最多可以在證券公司參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監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監事以外的職務,不得在其他營利性機構兼職或者從事其他經營性活動。

  證券公司高管人員在證券公司全資或控股子公司兼職的,不受上述限制,但應當遵守中國證監會有關規定。即證券公司分支機構負責人不得兼任其他同類分支機構負責人;任何人員最多可以在2家證券公司擔任獨立董事。

  此前因券高管「無證上崗」領罰單

  財聯社記者發現,早在2017年12月,總經理馬驥就因「無證上崗」被證監局約談。同年12月25日,上海證監局連發3份行政監管措施決定,對東方花旗證券採取責令改正措施。

  上海證監局對東方花旗證券進行現場檢查,發現該公司員工未取得證券公司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但實際行使證券公司高級管理人員職權。

  上海證監局指出,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監管辦法》第三條、《證券公司治理準則》第五十四條等相關規定。

  上海證監局表示,要求東方花旗證券立即制止不具備高級管理人員任職資格的人員實際履行職權,健全完善內部控制機制,切實加強合規管理和合規報告工作。並要求公司應對存在問題予以整改。

  內控早露端倪,業績表現不佳

  事實上,東方花旗證券因內控不足領罰單已不是第一次。從2018年起,東方花旗先後受到監管部門的處罰。

  2019年5月,東方花旗因對宜昌長樂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長樂投資」)的公司債券業務未能勤勉盡責而收到湖北證監局警示函。2018年11月份,東方花旗在粵傳媒收購香榭麗項目中未能勤勉盡責,被證監會罰沒2380萬元。

  2018年11月,東方花旗在粵傳媒收購香榭麗項目中未勤勉盡責,導致未能發現香榭麗虛增三年凈利潤的情況,而被證監會罰沒2380萬元。

  而2019年受益於市場回暖影響,多數券商業績有所改善,尤其是自營投資業務、經紀業務等。而東方花旗業績卻出現同比下滑。據其母公司東方證券2019年半年報顯示,東方花旗期內營業收入為3.56億元,同比下降21.41%;凈利潤為6249.57萬元,同比下降51.16%。

  東方花旗主要從事股票和公司債券的承銷與保薦、企業債和資產支持證券的承銷、併購重組、新三板推薦掛牌及企業改制等相關的財務顧問服務。

  換言之,投行業務是東方花旗的主營業務或唯一的業務。根據2018年披露的財報,截至2018年末,在東方花旗所有471名正式員工中,399名從事投行業務,佔比高達84.7%;而經紀業務、投資管理業務員工數均為零。

  實際上,2019年券商行業內投行業務業績同樣有很大改善。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下發的《2019年上半年度證券公司經營業績排名情況》,上半年131家證券公司實現證券承銷與保薦業務凈收入148.02億元,同比增加26.66%。此外,科創板也給投行業務帶來了新一輪發展機遇。

  而東方花旗不僅2019上半年業績下滑,甚至8月、9月凈利潤出現虧損。根據未經審計的財務簡報顯示,東方花旗8月、9月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399.15萬元、4141.1萬元,凈利潤-1254.93萬元、-23.5萬元。

  投行業務方面,2019年東方花旗完成股權融資項目4個,主承銷金額人民幣60.14億元;報告期內,東方花旗已申報科創板項目2家;儲備的證監會保薦項目中,IPO項目1個過會。

  公開資料顯示,雖然業務在穩妥推進,但東方花旗的業績並不是從2019開始下滑的。東方證券2018年年報顯示,東方花旗期內主營業務收入為8.03億元,同比下降約22.71%;凈利潤為1.32億元,同比下降約29.79%。

  如何改變業績下滑以及公司內控的問題,或許是東方花旗亟待解決的問題。對此,財聯社還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