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志不穷。最感激妈妈。

台湾一名贫穷的高三女学生近日备受关注,皆因该名女学生出身清寒,却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入读国立台湾大学机器械工程,赢得众人赞赏。她泪谢与她相依为命的妈妈,希望将来能继续突破困境,继续努力读书。

蔡佩纯(右)人穷志不穷,成功考上台大。网上图片

据台媒报道,该名高三女学生叫蔡佩纯,自小生活出身清贫单亲家庭,由妈妈抚养长大。由于她妈妈是越南人,为了让女儿过安稳的生活,学历不高、中文不流利的她,常常身兼数职,独立支撑起家庭。「小时候妈妈身上的钱只能买一碗小小的卤肉饭,母女两人分著吃,但也感到很滋味。」

台湾大学的。 资料图片

蔡佩纯忆述,小时候妈妈为了工作赚钱,有时半夜出门,她半夜醒来的时候发现妈妈不在身旁,自觉孤单和害怕。不过,她表示,妈妈人穷志不穷,所有的苦只会往肚里吞,也常常鼓励蔡佩纯努力读书脱贫。

蔡佩纯自小成绩优异,经常夺得奖学金,这次申请入读国立台湾大学期间,虽然竞争者众多,不过她凭著手写的自述书,将家庭情况、高中求学过程和个人特质,以创意的图案及文字清晰表达,最终被成功录取第一志愿台大机械工程系。

蔡佩纯(左)入读台大机械工程系,校长陆炳杉(右)特别赠送一台笔记型电脑。

蔡佩纯表示,希望学成之后,未来可以回到越南,帮助设计当地的建设,改善妈妈故乡的城乡差距。面对将来到台北读书,她坦言有点害怕,又担心增加妈妈的负担,「我会努力争取奖学金,打工赚钱,负担自己的学费,请妈妈不要担心。」

高中校长陆炳杉得悉蔡佩纯的家中情况后,自掏腰包赠送蔡佩纯一台笔记型电脑,鼓励她勇敢迈入下一阶段的学习。这是蔡佩纯一从小到大拥有的第一台电脑,她表示,来自清寒与单亲家庭,是老师、同学们的陪伴,让她能以更开阔的心面对逆境,谢谢大家!希望有朝一日,她能将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带回妈妈的故乡越南,让来自台湾的大爱,协助青年学子勇敢逐梦。

蔡佩纯(左)入读台大机械工程系,校长陆炳杉(右)特别赠送一台笔记型电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