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启动了 3 轮 QE 之后,美国联准会似乎担心 QE 可能带来的负面联想,一再强调目前对市场操作的宽松动作「不是 QE」。但专家认为,无论近期操作的名称叫什么,无可否认的,是联准会继续印钞,而且很可能会深陷于此。

联准会这波动作,源于去年 9 月隔夜附买回利率 (Repo Rate) 的突然飙升,联准会不得不向市场注资,带动资产负债表的扩大。

研究公司 Quill Intelligence 执行长 Danielle DiMartino Booth 过去曾任职达拉斯 Fed,也一直批评过去 3 轮的 QE 政策。她认为,即使不承认 QE4 已经实质在运作,但其实离得也不远。

Repo rate(来源:纽约 Fed)
QE4 已经箭在弦上

联准会目前注资的方式,是购买 12 个月以下的国库券,并使得在缩表 7000 亿美元之后,又扩增至逾 4000 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联准会主席鲍尔 (Jerome Powell) 强调,这只是短期作为,因此不应称为「QE」。

但除了购买资产长短天期的差异之外,这一政策的实施几乎等同 QE,这使得如《Zero Hedge》等财经部落格及媒体,改以「非 QE」来指称这一政策。Booth 表示,这轮「非 QE」的行动,每个月对市场的注资额度多达 1000 亿美元。

Fed 流动性注入 (图表取自 Zero Hedge)

即使如此,Booth 当前的做法,也正在为购买更多证券奠基,意即买长天期债券的 QE 也已箭在弦上。

Booth 说,到目前为止,联准会均解释这些操作是「技术性」的,但实际上「桌子已经摆好了」,如果联准会感受到压力,他们就会买进长天期资产。

经济已有疲软迹象

在经济正走向疲软之际,Booth 表示,这些事很快会发生。

她指出,美国工商业贷款较去年同期下降,不仅银行变得不太愿意提供,实质上的需求也在下降,工业生产很可能连 3 季萎缩,这对经济面来说,是重大的危险信号。

那么联准会该怎么辧呢?虽然目前当家的鲍尔还未说话,但至少前主席柏南克 (Ben S. Bernanke) 会支持进一步宽松。

柏南克在近日发表的部落格指出,下一个重大危机,将考验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能力和效率。他建议联准会可以考虑其他央行采行的政策,例如:购买私人证券、负利率、资助贷款计划、或殖利率曲线控制策略。

Booth 则认为,鲍尔的 QE 可能还会是徒劳无功,但当经济放缓的迹象出现,鲍尔还是得让水桶保持充沛,进行可能无效的宽松政策。这个时候,鲍尔可能不会在乎这些行动到底是 QE,或者不是 Q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