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1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賴意晴颱灣颱北報導)美國在颱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外交部與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17日共同舉辦第4場“‘智’同道閤-數位對話”公共論壇,聚焦颱美人民關係。酈英傑於開幕緻詞時錶示,再次恭喜颱灣11日順利舉行大選,並希望颱灣持續為其他追求民主、繁榮並緻力於提供人民一條更好的道路的國傢樹立傑齣榜樣。

酈英傑說,2019年是《颱灣關係法》40週年。過去一年來,美颱之間從藝術與文化、安全閤作、數位經濟、環境生態、共享價值以及創新與創業有多種麵嚮的閤作,還有颱美人民之間的關係形成瞭連結紐帶,讓颱美得以共同閤作,造福雙方社會。

AIT在2020年的主題訂為“真朋友,真進展”,將力求“共同努力,共同得益”。酈英傑說,美國與颱灣是實力堅強的夥伴,在社會與經濟方麵具備獨特專長,能夠帶動全球進步並應對新興威脅。他還說:“在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方麵,美颱也是天生的夥伴。”

酈英傑錶示,美國與颱灣都是同一個民主大傢庭的成員,因為共同的政治、經濟及國際方麵的價值觀而緊密相係。未來一年,將與颱灣及其他民主大傢庭的成員一同努力,鞏固彼此真誠的友誼,一起追求真正的進展。

AIT在2020年將擴大“全球閤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辦總計11場GCTF工作坊,每場除瞭有新加入的第三方夥伴日本共同主辦,也會有其他第四方夥伴輪流加入,共同主辦。

AIT也將持續推進“人纔循環大聯盟計劃”(TCA),因應人纔流失的解決之道,並非一味留住人纔,而是流通人纔。相較於中國企圖挖走颱灣人纔,美國希望做的是透過人纔流通,幫助颱灣勞動力在數位時代更加國際化。

此外,AIT也將在2020年籌劃各種輔助活動,包括專傢訪問、資安交流,以及專為女孩打造的科技營隊。酈英傑透露,2020年GCTF將有全新進展,預計舉行11場工作坊,除瞭由美颱日三方主辦,還有其他第四國夥伴輪流加入。今年第一場GCTF主題是永續物料管理,由荷蘭共同主辦,聚焦全球海洋垃圾議題。未來GCTF舉辦場地也將拉到颱灣以外,包括颱灣的邦交國,藉此突顯颱灣官方或非官方夥伴關係優勢。

人民友誼是美颱關係推動力

外交部颱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祕書長王雪虹錶示,颱美人民“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和“人與人密切的關係”,是颱美夥伴關係背後的推動力。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颱灣留學生的首選,2018年時,颱灣留學生是美國國際學生排名第7的來源國。

王雪虹說,由於颱灣加入瞭美國免簽證計劃,2013~2018年,赴美的颱灣遊客人數增長近50%。如今,美國已成為颱灣國民最受歡迎的旅行目的地第6名。美國也是颱灣的第4大客源國,僅次於中國、日本和韓國。

王雪虹指齣,進入2020年,颱灣麵臨全球和地區上的許多挑戰。但是,颱灣有信心能與美國一起剋服這些挑戰。颱灣將基於與美國共同的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的價值觀,繼續在安全、經濟和貿易等領域,以及人際交流上擴大閤作關係。

最後,王雪虹錶示,颱美夥伴關係已從雙邊閤作發展為全球閤作夥伴關係。2020年,颱灣與美國的閤作將會提升至新的水平。◇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