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犯太岁2020攻略】鼠年将至,有不少的相学大师苏民峰(苏民峰2020年生肖运程(整体篇))、麦玲玲(麦玲玲鼠年生肖运程)等都已经先后推出各生肖运程,来年好运的你,当然开心,有个顺风年,之但是有5个生肖来年因犯太岁,而有机会影响整体运程,所以今次就同大家搜集好一些今年拜太岁、摄太岁及还太岁的重要资讯,当中仲有齐吉日、程序及热门地方,好让大家在新一年都顺利满载,平安大吉。

撰文:Smart ED编辑部|图片来源:各艺人IG、各庙宇网站|编辑:异种火星人(原文刊于:经济一周)

【鼠年犯太岁2020攻略】2020年农历鼠年犯太岁生肖

今年2020年系庚子鼠年,当中犯太岁的生肖包括有鼠、兔、马、羊、鸡,这5个生肖。

属鼠

因今年对肖鼠者是「犯太岁年」,犯太岁者是较容易有悲观情绪,而损伤或意外都会很大机会发生。

犯太岁
犯太岁
属鼠代表人物黄子华

属兔

肖兔的朋友,本年为太岁相刑年,所以是非会较多,故要多注意身体健康。

犯太岁
犯太岁
属兔代表人物佘诗曼

属马

对属马者来说,今年是冲太岁年,而冲太岁年运程容易出现两极化,事业转变容易出现变化。

犯太岁
犯太岁
属马代表人物黎明

属羊

肖羊的人,本年为太岁相穿太岁相害,是非难免比平常多。

犯太岁
犯太岁
属羊代表人物周润发

属鸡

对属鸡者而言,本年有「卷舌」凶星,易有口舌之争。

犯太岁
犯太岁
属鸡代表人物余文乐

港九新界的拜太岁地点

犯太岁
犯太岁
大坑莲花宫

港岛区

1)大坑莲花宫

2)上环水月宫

3)湾仔玉虚宫

4)鸭利洲洪圣庙

5)荷李活道文武庙

6)皇后大道中洪圣古庙

7)筲箕湾东大街天后庙

8)上环文武庙旁的列圣宫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Make a wish to Wong Tai Sin! 拜拜黄大仙,心诚则灵! #DiscoverHongKong #HongKong #ilovehk #hk #ChineseNewYear #CNY #CNY2018 #CNYcelebration #YearofDog #HKculture #tradition #culture #customs #goodfortune #WongTaiSin #WongTaiSinTemple #香港#香港逗阵行#香港旅行#农历新年#狗年#新春#黄大仙祠#黄大仙

A post shared by Discover Hong Kong (@discoverhongkong) on Jan 22, 2018 at 4:45pm PST

九龙区

1)旺角水月宫

2)红磡的观音庙

3)庙街的观音庙

4)深水埗天后庙

5)深水埗三太子庙

6)啬色园黄大仙祠省

7)善真堂(九龙塘)

8)油麻地榕树头天后庙

车公庙
车公庙
沙田车公庙

新界区

1)车公庙

2)屯门青松观

3)粉岭蓬瀛仙馆

4)荃湾圆玄学院元辰殿

犯太岁
犯太岁
长洲玉虚宫

离岛区

1)长洲玉虚宫

2)大澳关帝庙

还太岁攻略

如果曾在2019猪年拜太岁的人士,记得要还太岁!

还太岁4个步骤

1)先参拜负责统领太岁的斗姆元君,并将祭品放于庙内需要酬谢的大神及太岁前。

犯太岁
犯太岁

2)在大殿向太岁三拜,贡上长寿香和细香插在香炉。

犯太岁
犯太岁

3)参拜猪年太岁之后,宣读酬谢疏文,再参拜还太岁者所属的「当生太岁」。

犯太岁
犯太岁

4)参拜完太岁之后,将酬谢疏文连同太岁衣投往焚化炉化掉。

犯太岁
犯太岁

还太岁祭品一览

1)准备双数的鲜花、糖果及五至六种水果还恩!建议不要选择白色的花,颜色鲜艳及有花香的花会较佳。

犯太岁
犯太岁

2)准备烧肉、鸡、鲤鱼还神;若是素食者,则可用生果与斋菜作祭品代替,亦可准备传统榚点如白糖榚或松糕

犯太岁
犯太岁

3)准备敬奉香茗三杯及酒三杯

犯太岁
犯太岁

4)到还神庙宇购买太岁衣,在酬谢文「信士」一栏写上需要还太岁的善信名字,并写上农历生日日期,然后放进呈给太岁大将军的信封,连同香烛放到以金银衣纸折成的聚宝盆上,还太岁「套装」便完成。

犯太岁
犯太岁

在家还太岁方法

如果未能到庙宇还太岁,善信可选择在家还太岁。方法是用红纸写上「酬谢当年太岁」,或用太岁符摆放在家中神坛。如家中设神坛,可以将红纸安放在整洁的红台上,简单地放置一个香炉供奉。假如未能亲身还太岁但又想在庙宇进行还太岁仪式,可找亲友代还。拜太岁与还太岁的庙宇不相同亦没问题。

犯太岁
犯太岁

摄太岁最佳日期+吉时

2020年前往摄太岁的最佳时间:

1)1月30日(正月初六):7am至9am/11am至1pm

2)1月31日(正月初七):7am至9am/11am至1pm

3)2月13日(正月二十):9am至11am/1pm至3pm

摄太岁参拜的注意事项

犯太岁
犯太岁

1)必须先还太岁再摄太岁去年曾摄太岁的人士应先「还太岁」再「摄太岁」,「还太岁」应该在立春前完成。

犯太岁
犯太岁

2)准备太岁衣/祭品不同庙宇对摄太岁有不同做法,一般而言,入庙前要先预备香烛及买太岁衣或祈福衣纸。按照太岁衣纸上的说明、步骤和表格,填写犯太岁者的籍贯、名字、出生年月日、住址和拜太岁的日期。摄太岁时亦可携同好意头的水果、糖果祭品,例如苹果寓意平安、柑寓意黄金满屋、提子谐音提钱、碌柚象征有财禄、香蕉寓意招财进宝。水果宜准备每款一对。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FruitsStory #fruits_story #fruits_story_taiwan #fruits #taiwan #series #水果 #果物 #pineapple #凤梨 #パインアップル#贡物 #祭品 #Sacrifice#culture #tkbou #台湾 #台湾#film #hasselblad #pro400h

A post shared by Fruits Story Project (@fruits_story_tw) on Nov 14, 2017 at 7:32pm PST

3)拜太岁衣著善信拜太岁时要心平气和,态度必须恭敬诚恳。女士不宜著短裤或低胸衫,以示对菩萨的尊重。

犯太岁
犯太岁

4)摄太岁流程入庙后先拜当年的太岁,然后拜自己出生年份的太岁,之后向其余58位太岁逐一上香。现今不少庙宇为了环保都不可逐一向58位太岁上香,善信可以鞠躬代替。诚心拜太岁后,要把太岁宝衣化掉。完成后,求一张「化太岁符」带在身上,祈求新一年平安顺利,趋吉避凶,更要在年尾带一份太岁衣及香烛还太岁。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拜神 #ByeSun #Worshiping #Ceremony is important in #Contracting #industry, it is a #traditional to #wish #goodluck. Credit to @yardbird, project designed by @seandixdesigns and photo taken by @alexmaeland #vivoteam #yardbird #industry #fitout #project #restaurantdesign #interiordesign #contracting #vivocontracting #cfu #siumei #hkcontracting #construction

A post shared by Vivo Contracting Limited (@vivocontracting) on Jan 27, 2018 at 8:36pm PST

延伸阅读:

鼻嘴生疮因消化不良? 9大身体问题教你除暗疮话咁易|真系架点解既好叻呀

【年宵花市2020】临新年想行大运?全港15个年宵市场+5大民间「和你宵」│Chill好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