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前任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16日在美国一场演讲上表示,中国民众高度关注2020台湾大选举,中国大陆人民会思考,为何他们不能享有同样权利?因为台湾的启发,“或许有一天,会有不同的中国出现”。

薛瑞福刚辞去美国国防部印太事务助理部长,并接任华府智库“2049计划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职务。16日,他在美国圣母大学基奥全球事务学院的一场关于台湾大选对美国政策影响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中共打压台湾国际空间。薛瑞福建议,台湾可用创意方式扩大国际空间,例如:全球有20位民选女性领袖,台湾总统蔡英文或可召开会议或设立国际组织,争取更大国际空间。

至于蔡英文连任后的两岸关系,薛瑞福说,有人认为蔡连任,中方将不得不与她打交道,但根据过去惯例,预计中共对台方针不会有大幅改变,尤其中方手中没有太多灵活工具,仍持续夺台邦交、进行军演等。他认为,北京不愿与蔡英文坐下来谈,这是错误的。

薛瑞福还提到,台湾与帛琉、马绍尔群岛维系外交关系,但这些国家与日前转向中国的索罗门、吉里巴斯都面对类似压力。

在美国印太战略方面,薛瑞福表示,台湾是印太战略重要伙伴,美台共享价值与普世原则,美方寻求与台湾扩大合作。台湾站在中国(中共)巨大军事威胁前线,台湾仍是美中关系最可能出现问题之处,呼吁台湾防务持续正确投资,确保台湾维持现状、保持事实独立(de facto independence),“事实上,美国对台军售多次促成两岸对话”。

他强调,美国对台军售与安全协助并非促进台湾任一政党的政治主张,而是为瞭创造让台北有信心上谈判桌的环境。他相信,美方会持续对台军售。

责任编辑:郑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