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委员陈师孟之前说要约询法官,引发争议,现在却传出他已经向总统蔡英文请辞。对此总统府表示,陈师孟有透过秘书长陈菊向蔡总统表达辞意,蔡总统指示慰留,但也会尊重他最后的决定。不过陈师孟向记者表示个人去留没那么重要,他心意已决,也强调请辞理由不单单只是因为约询案,不愿再多做说明。

监委陈师孟计划约询判决马英九涉泄密案无罪的法官,引发超过八成的法官连署反对,认为此举侵害独立审判的司法核心,司法院长许宗力也说重话反击,引发讨论。面对法界反弹,传出陈师孟已经向总统蔡英文请辞。对此府方表示,陈师孟有透过秘书长陈菊向蔡总统表达辞意。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表示,「总统是指示说表达慰留之意,也希望他能够做完本届任期(109.7.31),但是也会尊重他最后的决定,目前总统府还没有收到监察院正式送来的相关文件。」

记者访问到陈师孟,他表示个人去留没有那么重要,请辞的心意已决,却对请辞的理由不愿多做说明。而协同陈师孟调查约询法官案的监委高涌诚,则强调依监察院规定,如果陈委员无法再继续调查,就有接手的可能。

陈师孟表示,「就是也不一定是他们的问题,但是那些话,就是为什么我会想讲没有讲,因为不能讲,所以算了,这种事情、就是有一些话不说比说了好。」高涌诚则说,「整个的状况其实都还不清楚的情形之下,后续会怎么进行,第一个我们调查案件也要保密,第二就是说,目前为止还没有跟调查官有进一步的讨论,所以没有什么新的进度跟各位报告。」

至于原先大动作反制陈师孟的法界人士,在获悉陈师孟提出请辞后,反而转为低调,只回应尊重。法官协会发言人林恒吉表示,「对于总统跟监委的决定,我们敬表尊重。」司法院秘书长林辉煌也说,「就陈委员请辞一事,司法院没有立场表示意见。」

由于监察院17日为年度工作检讨会,陈师孟一整天参与会议。事实上,陈师孟去年底才动刀割除左耳背上的恶性肿瘤,身体健康因素也可能成为请辞的原因之一。据了解,陈师孟的办公室已经开始打包,也会在下班前完成院内的辞职程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