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吴旻洲台湾台北报导)2020台湾选举落幕后,美军再次行经台湾海峡。国防部17日证实,一艘美军作战舰16日从台湾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北驶。美国军方也表示,提康德罗加级导向飞弹巡洋舰希罗号,已完成航经台湾海峡的行动。

国防部表示,美军一艘作战舰16日自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北驶,国军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舰、机相关动态,期间并无异状,美舰经台湾海峡执行一般航行任务。据军方公开纪录,此次是美舰在台湾总统、立委大选后首度驶入台湾海峡,也是今年以来首次。

根据路透社报导,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基利(Joe Keiley)表示,提康德罗加级(Ticonderoga-class)导向飞弹巡洋舰希罗号(USS Shiloh)在台北时间16日依国际法例行通过台湾海峡。

对此,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立委赵天麟表示,美舰在台湾总统大选后通过台湾海峡,代表台海是国际法认定可以自由航行的海域,也代表美国持续执行印太自由、开放战略。此外,由于台湾民主选举后,中共仍持续公开威胁恫吓,因此美军的战术执行对象不言可喻。

同是国防委员会的立委蔡适应则认为,各界普遍认为,台湾这次选举是在选择继续捍卫民主自由或向中共靠拢,而选举结果显示台湾民众希望维持民主自由的价值,与西方盟国的立场一致,所以美方选后大动作的宣布军舰通过台海,是再次表达美国支持台湾选举的选择,用行动支持台湾人民的决定。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