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称:「警察有武器系手唔系大晒」

AP图片

日前在网上发起「公民起诉抗警暴」众筹活动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峰,今到高等法院「兑现承诺」入禀要求法庭颁令警方公开近半年来所发射的催泪弹内化学成份,以便取得资料后方便日后申请禁制令或司法覆核,以禁止警方发射对人体有害的催泪气体,许亦称:「警察有武器系手唔系大晒」。案件已排期在2月12日上午10时30作诉讼前的文件透露,届时将由林云浩法官处理案件,预料审讯时间近30分钟。

许智峰(左)及其代表律师杨浩然(右)。

原告为许智峰,被告为警务处处长。入禀状要求法庭颁令警方公开任何在香港岛中区发射的催泪弹所含之化学成份,并就此提供有关书面供词予其律师团队及医学顾问。

AP图片

许智峰在庭外发言时指,近半年来警方反修例活动中毫无约束地作「催泪弹放题」,至今最少已使用逾16000枚催泪弹,所使用的催泪弹的生产地及化学成份均为不同,不少市民担心催泪弹中含有山埃、二𫫇英等有毒气体,但高官在立法会回应时则信口开河地说催泪弹不会影响市民健康。虽然警方以催泪弹来维持公众治安属公众利益,但市民健康及公众衞生的福祉更是更重要的公众利益。催泪弹射中老人院及店舖的情况不时发生,一旦催泪弹内含有毒成分,如孕妇因此诞下畸胎,老人因此患癌,情况令市民极为忧虑,质疑警方会否负责日后任何可能性。

资料图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