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1月17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湾台北报导)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日前遭台北地检署依违反《政治献金法》、《税捐稽征法》、业务侵占、伪造文书等4罪起诉。台北地院17日传唤张安乐出庭审理,对于起诉书上的种种指控,张安乐全数矢口否认。张安乐表示,虽然他是统促党的实际负责人,但很多事情并不知情。

据起诉书指出,统促党2006年成立时,张安乐与前任党主席李新一、党工张陈淑媜收受以个人名义捐赠的政治献金209万余元,但当时尚未申请设立政治献金专户,因此涉嫌违反《政治献金法》。

但张安乐表示,他虽然是统促党的创办人、实际负责人,但从未过问财务、会计事项。他只决定党的大方向、大型活动,直到最近遭检方起诉后,他才了解相关情形。他声称,他直到2013年才返台,因此,统促党创立后直到他返台前所发生的事,他并不清楚。他的委任律师说,钱不是张安乐收的,也不知道是谁用统促党名义收的。

涉业务侵占罪部分,张安乐被控与其儿子张玮、媳妇王姝茵将张伟经营的华夏大地旅行社资产视为家族财产,陆续侵占公司资产1,389万余元;3人也私自挪用韬略公司2014~2015年间汇给华夏大地旅行社的224万余元港币(约新台币900万元),且张安乐并非华夏大地员工,张玮夫妻却支薪给他并投保劳、健保,并于2015~2017年间申报薪资所得,涉嫌逃漏税。

对此,张安乐辩称,他与儿、媳住在同一屋簷下,儿子说公司要用钱,他就藉钱供周转,他需要钱时,儿子再将钱还他而已;他质疑,父子间的金钱往来难道还要签借据吗?至于支薪问题,是由于他担任旅行社顾问,但不知张玮何时已把他开除瞭。但检察官指出,私人与公司仍属不同的法人格,挪用公司款项偿还私人债务仍构成犯罪行为。

另外,起诉书也指出,张安乐涉嫌指示张玮、王姝茵,以华夏大地旅行社名义承租10辆小发财车,无偿交由统促党成员胡大刚、绰号“拔菜总司令”的卢朝财使用,累积租金达447万元,并虚伪申报304万元租金支出,逃漏税48万余元,涉犯帮助逃漏税;统促党所获租金利益也未申报,涉犯伪造文书罪。

张安乐则辩称,他是叫张玮向裕隆购买10辆车,作为华夏大地旅行社公务使用,但他不知道张玮是用租的。他表示,确实有交代送给卢朝财1辆车,因为卢朝财的车被烧掉瞭。他也认同卢的理念,但卢不是统促党员,因此与政治献金无关。◇

责任编辑: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