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熱的一年剛剛結束,微軟就公佈了自己要在 2030 年達成碳「負排放」的環保新計畫。「雖然全球的目標是儘快達成碳中和,但對那些有能力走得更快更遠的人來說,就應該採取下一步的行動。」微軟總裁 Brad Smith 在新聞稿中寫道。按照他的說法,微軟接下來的方向是減少並最終消除自己的碳足跡。這在其兩年前宣佈減排 75% 的基礎上,又再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而且除了要實現「負排放」以外,微軟還聲稱自己會致力於在未來數十年內,將公司 1975 年成立以來所有的碳排放量抵銷掉。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會首先增收自 2012 年便開始引入的「內部碳排放費用」,在直接收取公司排放費用的基礎上額外針對供應、價值鏈產生的排放收費。與此同時,微軟也會幫助自己的供應商和客戶減少碳足跡。他們準備拿出 10 億美元創建氣候創新基金,目的就是鼓勵減排技術的開發。

此外在新聞稿中 Brad Smith 還坦言,雖然微軟從 2012 年開始便實現了碳中和,但這還遠遠不夠。接下來他們希望自己能先達到「淨零碳」(net zero carbon)的狀態,消抵掉所有營運產生的碳排放量。之後到 2030 年時,其更是要達到開頭提到的「負排放」,此時微軟消除的碳排放量將會超過其自身產出的數量。

具體到實際的操作中,微軟將碳排放分為「一類」、「二類」和「三類」這三種。其中「一類」指的是汽車尾氣等由活動產生的直接排放,「二類」則是間接排放,諸如微軟大樓運行所需的電能,在其生產過程中導致的排放等等。微軟的計畫是在 2025 年前讓這兩類排放接近於零,為此他們將採取選用可再生能源、載具全電動化等措施。

至於「三類」排放,包含的領域就比較廣了。小到員工的商務出差,大到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潛在碳排放,所有非「一類」、「二類」的排放幾乎都會被歸入其中。按照微軟的說法,大多數公司的「三類」排放量會比「一類」、「二類」的總和還要多,而他們希望自己到 2030 年時可以將這部分的排放量減半。

老實講,微軟在這裡給自己定下的目標都不小,而且整個計畫的時間跨度那麼大,難保中間不會發生什麼變化。但不管怎麼說,能看到科技巨頭為環保做出努力,總是一件非常積極的事情啦。

Microsoft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