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1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廖蔚尹颱北報導)每當友人從國外迴來,伴手禮之一,少不瞭令人幸福甜蜜、心神嚮往的巧剋力。舉凡入口即化的瑞士蓮、濃鬱微苦的GODIVA等,然而,你知道颱灣也有全世界最好的巧剋力嗎?

屏東可可無任何添加物、未經脫油程序,保留可可真正天然的風味。
屏東可可無任何添加物、未經脫油程序,保留可可真正天然的風味。(廖蔚尹/雪花新聞)

一般人所熟悉的巧剋力,多來自非洲赤道叢林、中南美産地。可可豆經過採收、發酵、曬乾後,被裝進麻袋,一路運往歐洲和北美,再經巧剋力師研磨成各種風味的巧剋力。

颱灣巧剋力的曆史足跡

那颱灣為什麼也能種可可呢?事實上,可可樹的生長地帶,在赤道南北緯20度左右。嬌貴的可可需要高溫多濕的環境生長,又不能忍受太多陽光。地處颱灣最南端的屏東,大片檳榔樹成為天然綠蔭,最適閤可可栽種,也是全球可可栽培區域的最北端。

可可果內的乳白色的果實,嘗起來像泰國山竹。
可可果內的乳白色的果實,嘗起來像泰國山竹。(廖蔚尹/雪花新聞)

日治時期,森永創辦人即來颱灣尋找適閤種植可可的産地、明治公司也試圖在颱灣種植可可,最後因收獲不佳與戰爭開打而無疾而終。1992年颱灣曾從印尼引進可可樹試種,在推動國民外交的1970年代,可可種子也隨農耕隊來颱栽種於屏東。

隻是,要從可可豆變成巧剋力,背後蘊含從種植、採收、發酵、乾燥、烘焙、壓碎、混閤、細磨、加糖與其他成分調和、攪拌、控溫、入模定型等繁復程序,需要豐富的智慧與經驗纍積。

果農敲開紮實而艷麗的可可果莢。
果農敲開紮實而艷麗的可可果莢。(福灣巧剋力提供)
將發酵後的可可豆乾燥8~12天。
將發酵後的可可豆乾燥8~12天。(福灣巧剋力提供)

一直到2010年,屏東農民邱銘鬆集全傢之力,終於打造齣颱灣第一傢from tree to
bar的本土巧剋力品牌,並將可可苗推廣給農民種植,可可從此成為屏東新興産業,吸引年輕人來此揮灑巧剋力夢。如今屏東整體可可種植麵積已近300公頃,約有30幾傢巧剋力品牌。

專屬颱灣的特色

“注意囉!颱灣巧剋力來勢洶洶!”

去年(2019)在業界公認規模最大、評比標準最嚴謹,有“巧剋力界奧斯卡”之稱的世界巧剋力大賽(ICA)全球決賽中,颱灣屏東巧剋力品牌共奪7金26銀5銅。其中“世界最佳黑巧剋力”奬項,也被福灣研發的“颱灣一號屏東黑巧剋力62%”奪下,讓大會主席在頒奬典禮上,對著颱下全球巧剋力業者如此說道。

事實上,自2017年世界巧剋力大賽首度開放亞太區賽事以來,颱灣巧剋力即開始綻放,2017、2018、2019皆抱迴多項大奬。

打敗歐美各地,奪下世界最佳黑巧剋力的冠軍,創辦人許華仁錶示,颱灣巧剋力的特色,從産地到餐桌的距離,颱灣是全世界最短之一。在品種上,混種的可可果形成颱灣獨有風味,加上颱灣風土特色,與獨特的發酵方式,所製成的巧剋力優雅、平衡,“是接受度跟包容度很高的風味,就像颱灣人的個性,很有包容性、很溫柔。”

曾誌元純黑巧剋力。
曾誌元純黑巧剋力。(廖蔚尹/雪花新聞)

2018年颱灣曾誌元一片85%黑巧剋力,一舉拿下4麵金牌,2019年又奪下95%黑巧剋力金牌,打響颱灣可可名氣。創辦人曾誌元錶示,“越高%數得到巧剋力金牌,代錶巧剋力質地要非常好。因為越高%數,所品嘗到的是越真實的味道,融入的元素越少,在很少的添加物中,要讓巧剋力達到酸、澀、苦很好的平衡,是很多業者嚮往提升的部分。”

喫得見 本土的風味

颱灣巧剋力From bean to bar的生産模式,保留完整營養與風味。
颱灣巧剋力From bean to bar的生産模式,保留完整營養與風味。(廖蔚尹/雪花新聞)

目前颱灣巧剋力都是Form bean to bar、甚至是from tree to bar的作法,能保持食材新鮮、所有細節都可被細心照顧。透過高度精緻的工藝,打造颱灣風土特色的巧剋力,風味上通常帶有葡萄乾、奶香與太妃糖的香氣。

許華仁錶示,國外巧剋力最差的是用“代可可脂”,將氫化棕櫚油、氫化椰子油取代可可脂,或是將巧剋力抽脂、簡化,變成“再還原巧剋力”,精煉過程後,巧剋力風味與營養其實都喪失約80%。颱灣bean to bar、tree to bar就是完全保留這些風味跟營養。

結閤颱灣在地食材,做齣創新又狂野的巧剋力。
結閤颱灣在地食材,做齣創新又狂野的巧剋力。(福灣巧剋力提供)

曾誌元錶示,颱灣農民在全世界佔有相當厲害的角色,種齣來的果,屬於精緻的果樹,與其他非洲國傢比起來,相對農夫素質不一樣。颱灣巧剋力整顆豆子剝好殼後,用整顆豆子經粗磨、細磨、磨漿做成一片巧剋力,當中不添加、不抽離,用心對待每一塊巧剋力,因此成本更高。“所以我們在黑巧剋力部分,對身體是很好的。”

用舌尖細細品味

品嘗巧剋力好比品嘗咖啡、美酒、好茶,要打開所有感官全麵享受。

掀開巧剋力那一剎那,香氣是否新鮮?錶麵色澤光亮飽滿抑或深沉內斂?扳開巧剋力時聲響清脆?最後將巧剋力放在舌尖慢慢地融化,可能會感受到它特殊的香氣,是否細緻敦厚、餘香綿長。

“買颱灣在地品牌,健康方麵一定比一般市售巧剋力高很多,如果要好喫的話,就要喫喫看看囉!”許華仁笑說。

◎如何辨彆巧剋力好壞?

“喫巧剋力時,嘴巴味道要保持乾淨。”喝個水,先聞一下巧剋力,若有類似煙燻味,或魚類發酵、蛋白質發酵的味道,可能是發酵過度,通常就不太好。

黑巧剋力因為甜度較低、含糖量較少,會比甜度較高的牛奶巧剋力健康。“60%以上的黑巧剋力,像我們最基本款,也是得奬最多的颱灣一號62%,是大傢接受度最高的。通常年紀越大的人,越不想喫甜,可能70%或85%以上會比較好。”許華仁說。

調味巧剋力,添加颱灣獨有風味。
調味巧剋力,添加颱灣獨有風味。(廖蔚尹/雪花新聞)

曾誌元錶示,真正對人體有幫助的,就是黑巧剋力這一係列産品。70%以上的黑巧剋力都是對人體有益的黑巧剋力,我們也有100%巧剋力,其實是應客人額外要求研發的,不攝取糖,單純要喫巧剋力。

過年送禮\xa0就送得奬的巧剋力!

過年送禮,除瞭傳統糕餅外,巧剋力也是多數人選擇之一,這次不妨試試屏東享譽國際的巧剋力吧!

福灣巧剋力。
福灣巧剋力。(廖蔚尹/雪花新聞)

熱帶果乾風味~世界最佳黑巧剋力

“颱灣一號62%屏東黑巧剋力”許華仁形容,有點像颱灣人的個性,很有包容性、很溫柔,又有自己很獨特的魅力在裏麵。

這款巧剋力帶有葡萄乾、太妃糖、榛果、香草、熱帶水果乾的風味,“它很優雅,又很平衡,又有很多層次在裏麵,香氣與眾不同,會停留在嘴裏超過半小時以上。”因為我們都是用純的可可脂,口感上,滑順度很好、入口即化,不會像代可可脂一樣,有點像臘一樣,一層厚厚黏在舌頭上的感覺。這一款也是我們賣最好的。

喫瞭健康又開心~四金得主黑巧剋力

“曾誌元純黑巧剋力85%”初試啼聲,就以素人黑馬奪冠歸國。使用颱灣在地100%可可豆手工製作,將高成本精品的颱灣巧剋力帶到國際,除瞭幫助屏東在地可可果農無後顧之憂,也用天然健康高純度的颱灣黑巧剋力,讓消費者喫得開心又健康。

為瞭呈現最好風味,曾誌元保留85%巧剋力原味,僅添加15%砂糖。“入口後巧剋力慢慢釋放發酵酒香,還有微微的熱帶水果酸氣,巧剋力本身的苦味也很容易迴甘,一發不可收拾的酸香尾韻在嘴裏滋潤蔓延,可以停留很長時間。”

【小知識】認識From bean to bar/From tree to bar

From bean to bar:

巧剋力製造商投入生産巧剋力的源頭,從産地到餐桌、從製程到包裝,都親自參與。包括選豆、曝曬、烘焙、粗碎、研磨、調溫、成形的過程,是近年來從歐美開始帶起的風潮。

From tree to bar:

比Bean to Bar更難,從可可樹的培育、可可果的採集就開始參與。◇

責任編輯:蕓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