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首尔17日综合外电报导)南韩总统文在寅拟开放南韩公民赴北韩旅游,美国驻南韩大使哈里斯昨天要求这项计划须经过和美国咨商,引发南韩总统府办公室今天公开抨击哈里斯,表示他的发言「非常不恰当」。

文在寅持续努力拉近南北韩关系,本周稍早释出可能允许南韩公民从第3国赴北韩旅游的构想。

美国是南韩国防盟邦,并对拥有核武的北韩实施制裁。而尽管赴北韩旅游不受国际制裁限制,但有些相关部分可能构成问题,例如资金转移。

哈里斯(Harry Harris)昨天对媒体表示,首尔这类计划应先和华府协调,并应透过双边联合工作小组来运作,以免产生任何「误解」。

哈里斯解释,华府扮演的角色不是「同意或不同意」这样的计划,「但我们是南韩唯一盟邦,我们在这里有2万8500名美军,美国纳税人支付数以十亿计美元保卫这个国家,因此两韩对话和我们有利害关系。」

南韩今天则驳斥哈里斯的发言,认为他针对文在寅的提案回应媒体「非常不适当」。

一名青瓦台官员告诉记者:「关于两韩合作的事务,是由我国政府来做出决定」。(译者:林沂锋/核稿:张正芊)1090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