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20大選,中研院也做了分析,發現3個因素影響最終結果,包含反送中議題還有青年崛起,另外中產階級轉向挺綠,也是原因之一,但也有學者認為,這回「中間選民」也扮演影響結果的關鍵角色。


圖/TVBS

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既然總統選舉遇到挫折,立法委員沒有達到60席的目標,我要負應該的責任。」


2020大選,國民黨不管是總統選舉,還是立委選舉通通潰敗,媒體人黃光芹還爆料,韓國瑜陣營選前其實準備開香檳,因為內部民調以為將贏37萬4344票,沒想到最後結果,韓國瑜大輸蔡總統264萬票,怎麼選輸的,中研院也做了分析。


記者羅鼎傑:「中研院的社會學研究所也針對這一次的大選結果做了調查,他們發現有3個關鍵因素,影響到這一次的選情結果,包含像是兩岸議題、反送中事件的延燒,另外還有青年崛起,因為中研院他們調查有72%,40歲以下的青壯年族羣,在這次選舉當中都是支持蔡英文總統,另外還有中產階級轉向,中研院他們調查有超過6成大專學歷以上的中產階級,在這一次選舉當中都是倒向綠營。」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國民黨)這一次的選舉裡面都沒有談政見,沒有談到一些比較大家關心的產業如何升級的議題,其實是跟這個中產階級民眾,開始覺得說選票開始轉向這個蔡英文總統的一個滿重要的因素。」


圖/TVBS

選舉過程中,「經濟藍」、「知識藍」,和韓國瑜帶起的藍營支持者,同牀異夢,偏藍中產階級轉向導致藍營該拿的選票沒拿到。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2008年到2016年的,就是馬英九總統的任內,大致上中產階級是偏向藍營的,就是大家覺得就是國民黨可能比較有一些產業政策,或者是兩岸的政策,可以促進經濟的發展,或者是說對治國的能力比較有信心,可是我們這次看到2016年大概兩個政黨在中產階級就快要打平了。」


另外在青年選票上,國民黨也沒拿,中研院分析,青年世代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反年改、反同婚的立場不滿,同時對於韓國瑜個人形象抗拒,這種現象遠遠超過年長世代。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2008年到2016年中間其實有個轉折,就是2014年的這個太陽花運動,所以青年的這個轉折點,青年投票的轉折點大概是從2014年的那一次地方選舉開始漸漸的偏向綠營。」


但也有學者認為,這回選舉中間選民影響也不能小覷。


圖/TVBS

國會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過往我們看到說藍綠如果是大概比方說,大概是30%到40%左右,其餘還有可能20%左右的選民,他有可能是做些擺盪,那從我們現在所看的這些經驗來講,這20%的選民顯然還是看如果你沒有做好該做的事情,我可能最終還是不會選擇你。」


學者認為中間選民的價值觀,可能是一些做人最基本的態度,像誠信、負責任,所以這回中間選民考量到,韓國瑜剛當選市長就謀大位,又在辯論會大罵媒體等負面行為,讓中間選民選擇了比較不討厭的候選人。


臺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中間選民都在看的是說,哪一件事情會比較重要,基本上經濟很重要,但是在這一次裡面呢,大概反送中以及一國兩制的爭議,讓所謂的護主權的這個聲音全面的浮現出來,所以造成總統大選蔡英文還更可以連任。」


而這回不少國際媒體、學者都來臺灣觀選,日本學者小笠原認為,民進黨這回贏卻不能為他們盡情喝采,因為民進黨政黨票,從上屆得票率44%,下滑到34%,少了10個百分點,未來臺灣選民厭惡藍綠兩大黨,恐怕成為常態,在2020過後,中間選民會不會增加,還要看藍綠未來表現,選贏的蔡總統民進黨,如何將艱困政局開闢新路,敗戰國民黨,怎麼再次挽回大量流失的民心,恐怕兩大黨都不能大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