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否成为下一名被裁减的员工?」最近不少打工仔这样问自己。

近来大型集团或者店舖已纷纷表示削减人手、减薪或减少分店,裁员减薪之声步步进逼,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接受《巴士的报》专访时说,都是修例风波暴乱事件之过,若情况持续,失业率将回升至4%。

吴秋北认为, 若暴乱持续, 失业率将升至4%。(本网记者摄)

全民就业可能会成为历史,尽管没有人希望失业率回到沙士超过8%的水平,但香港就业情况确实强差人意,吴秋北指出,已看到失业率逐步上升,预计新年过后,结业裁员及离职的情况会更严重,特别是青年失业率已是双位数字以上,再加上开工不足的情况也会达双位数的水平,在恶性循环之下,令人不愿消费,经济更萎缩,预期情况更恶劣。

他说,若暴乱不断持续,一直打击经济,失业率达到4%也不足为奇,而且强调下跌的失业率也不会即时反弹。他续说,旅游、饮食、百货和酒店业,很多都表明会裁员减薪,数千岗位失去,打工仔手停口停,现时已向政府反映,希望能成立紧急失业救济金,工联会亦有争取其他基金协助,如同舟人基金,虽然金额不多,亦希望能支持打工仔渡过难关。

当年67暴动, 吴秋北说, 是为了反英抗暴, 争取打工仔权益,如今暴乱只见到不断的暴力、纵火、恐吓,令社会弥漫著黑色恐怖, 对民主却毫无建树。(工联会历史长廊资料图片)

有人话修例风波,为建设民主制度,暴力也是逼不得矣,吴秋北并不认同,认为事件是直接令打工仔雪上加霜,完全打烂打工仔饭碗,所谓民主只是借口,实质是毫无建树,只是见到不断的暴力、纵火、恐吓,令社会弥漫著黑色恐怖,与当年工联会反英抗暴,对抗港英政府以高压暴力手段,打击打工仔集会,与资方争取权益不尽相同。

如今反对派争取在短时间大量设立工会,以罢工为手段,争取功能组别真普选,吴秋北认为,根本是典型的颜色革命方法,透过罢工,以成立工会为号召,实在是公然种票的行为。

看著当年工联会的工人俱乐部, 吴秋北指工会一直为打工仔打拼, 如今反对派成立新工会只为种票。(本网记者摄)

他表示,在区议会选举反对派大胜之后,便发起18区,每个小选区,共450多个小选区,每区成立10家工会,换言之,突然间成立几千家工会,质疑做法是公然的种票及有「掠水」之嫌。

吴秋北指出,有不少新工会成立是为了筹款「掠水」,通过工会向打工仔收取高额的会费,功用是继续支持反对派搞暴乱、罢工,做法有违打工仔权益,强调工联会会按打工仔能力收费,一年不过70至百多元不等,却未有得悉收过千元会费的工会。他希望政府把关,密切留意这些工会的帐目,确保他们如常运作,以免有人利用组织洗黑钱。

工联辖下工会会费不过100几十元, 吴秋北认为, 有不少新工会成立是为了筹款「掠水」, 会费过千元。(本网记者摄)

面对这种种票的行为,吴秋北认为,工联会一定不会仿效,但确实有很多有心人担心,反对派透过不断成立工会,而分化工会保障劳工权益的力量,所以工联都会协助他们组织工会,但工联本身则不会胡乱成立工会,必定是行业有需要,有新工种才会设立,而且人数要过百才会成立。

他强调,工联会的工会是有群众基础支持,共有193家属会和59间赞助会,合共252家工会,占全港加入工会打工仔的一半,绝不能等同反对派声称,7个人可以轮流做工会主席,成立7个工会的做法。

工联会全盛时期有6名立法会议员, 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 吴秋北担心选情严峻。(工联会历史长廊资料图片)

对于今年9月立法会选举选情,吴秋北坦言,十分严峻,虽然选举方法与区议会一人一票不同,而在立法会比例代表制之下,爱国爱港力量有4成多选票,可能只是有一、两个议席的区别,但他们绝不怠慢,而且会学习在文宣上更能打动人心。

不过,他担心,若社会暴乱气氛未减,建制派选情也未必理想,可以预期,若建设力量在议会不过半数,政府施政将岌岌可危,甚至完全被瘫痪,届时根本无法指望反对派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