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之前說要約詢法官,引發爭議,現在卻傳出他已經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對此總統府表示,陳師孟有透過祕書長陳菊向蔡總統表達辭意,蔡總統指示慰留,但也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不過陳師孟向記者表示個人去留沒那麼重要,他心意已決,也強調請辭理由不單單只是因為約詢案,不願再多做說明。

監委陳師孟計畫約詢判決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引發超過八成的法官連署反對,認為此舉侵害獨立審判的司法核心,司法院長許宗力也說重話反擊,引發討論。面對法界反彈,傳出陳師孟已經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對此府方表示,陳師孟有透過祕書長陳菊向蔡總統表達辭意。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總統是指示說表達慰留之意,也希望他能夠做完本屆任期(109.7.31),但是也會尊重他最後的決定,目前總統府還沒有收到監察院正式送來的相關文件。」

記者訪問到陳師孟,他表示個人去留沒有那麼重要,請辭的心意已決,卻對請辭的理由不願多做說明。而協同陳師孟調查約詢法官案的監委高湧誠,則強調依監察院規定,如果陳委員無法再繼續調查,就有接手的可能。

陳師孟表示,「就是也不一定是他們的問題,但是那些話,就是為什麼我會想講沒有講,因為不能講,所以算了,這種事情、就是有一些話不說比說了好。」高湧誠則說,「整個的狀況其實都還不清楚的情形之下,後續會怎麼進行,第一個我們調查案件也要保密,第二就是說,目前為止還沒有跟調查官有進一步的討論,所以沒有什麼新的進度跟各位報告。」

至於原先大動作反制陳師孟的法界人士,在獲悉陳師孟提出請辭後,反而轉為低調,只回應尊重。法官協會發言人林恆吉表示,「對於總統跟監委的決定,我們敬表尊重。」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也說,「就陳委員請辭一事,司法院沒有立場表示意見。」

由於監察院17日為年度工作檢討會,陳師孟一整天參與會議。事實上,陳師孟去年底才動刀割除左耳背上的惡性腫瘤,身體健康因素也可能成為請辭的原因之一。據瞭解,陳師孟的辦公室已經開始打包,也會在下班前完成院內的辭職程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