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五开高走高,指数收 12,090.29 点,成交量 1312.66 亿。法人认为,选后台股回归基本面表现,加上农历春节长假将至,大盘呈狭幅整理格局,过年期间除可留意美国财报公布外,也可以进一步观察国际消息面影响。 

美国参院通过新北美贸易协定,推升美股三大指数再创历史新高,指标企业公布财报亦带动费城半导体指数走高。受到美股激励,17 日台股开高,但随后受到部分基期较高的标的整理影响,终场小涨 23.36 点,收在 12090.29 点。成交量 1318.61 亿元,周线翻红。

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表示,总统大选后,台湾股市将回归基本面行情,选前不确定因素消除,另外美中贸易谈判第一阶段也顺利签约,双方认为第二阶段将延后半年展开,这也给国际股市与台股喘息与表现空间,龙头权值股的财报表现不错,较预估数字更优于预期,也对台股后市展望注入强心针,故对第一季台股持续向上整理,维持中性乐观看法。

目前就技术线型而言,郭修伸认为,月线越垫越高,季线上有撑,台股大盘仍偏中性乐观,短线基本面在权值股发布营收优于预期后,后市展望堪称良好,指数可维持先前狭幅向上整理,也建议多加留意部分权值股或科技股已涨多,端看传产股与中小型股是否持续接棒轮动。

就近期盘面表现上,安联台湾科技基金经理人廖哲宏进一步分析,电子股 5G 手机族群在市场普遍预期较高状况下,近期拉回整理,但股价基期相对低的类股包括:MLCC 、记忆体、 工具机、CMOS SENSOR 等则表现相对突出;非电族群如资产题材,短线上则受惠于近期美元温吞走势。

对台湾电子股来说,廖哲宏表示,近期需要留意美国扩大供货禁令发展以及连带对供应商的进一步影响以及市场变化;除此之外,现阶段也需持续观察 5G 手机终端需求是否会出现价格一旦不具吸引力而下修展望的杂音。

但拉长远来说,廖哲宏表示,中国政策上持续发展五 G 的积极度不变,可从基地台的布建有小幅上修情况观察得知。 CES 展上,面板产业供需状况也有望受惠于有厂商宣布要关闭 LCD; 记忆体产业展望亦乐观,基本上今年科技产业焦点仍聚焦 5G、 AI、IOT、TWS 。

观察方向上,安联台湾智慧基金经理人钟安绫表示,短期尚须留意美国可能会更加强对华为出货管制会对供应链的潜在影响,相关板块的评价面以及 5G 终端市场表现。整体来说,仍对 5G 持有乐观想法、但须持续关注 2020 年中国 5G 基地台是否有望达到预期的 60-70 万座及 5G 手机 150-200 万只的销售结果。 

展望第一季,富兰克林华美投信表示,在不确定性因素消除后,股价将回归财报基本面表现,今年科技股仍为主流,包括 5G 商转、半导体、IC 设计 / 封测、网路通讯、医疗及金融资产类股,皆有表现空间,建议投资人观察财报消息面公布,逢低布局强势类股,或以定期定额投资方式长期布局台股基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