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热的一年刚刚结束,微软就公布了自己要在 2030 年达成碳「负排放」的环保新计划。「虽然全球的目标是尽快达成碳中和,但对那些有能力走得更快更远的人来说,就应该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微软总裁 Brad Smith 在新闻稿中写道。按照他的说法,微软接下来的方向是减少并最终消除自己的碳足迹。这在其两年前宣布减排 75% 的基础上,又再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而且除了要实现「负排放」以外,微软还声称自己会致力于在未来数十年内,将公司 1975 年成立以来所有的碳排放量抵销掉。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会首先增收自 2012 年便开始引入的「内部碳排放费用」,在直接收取公司排放费用的基础上额外针对供应、价值链产生的排放收费。与此同时,微软也会帮助自己的供应商和客户减少碳足迹。他们准备拿出 10 亿美元创建气候创新基金,目的就是鼓励减排技术的开发。

此外在新闻稿中 Brad Smith 还坦言,虽然微软从 2012 年开始便实现了碳中和,但这还远远不够。接下来他们希望自己能先达到「净零碳」(net zero carbon)的状态,消抵掉所有营运产生的碳排放量。之后到 2030 年时,其更是要达到开头提到的「负排放」,此时微软消除的碳排放量将会超过其自身产出的数量。

具体到实际的操作中,微软将碳排放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这三种。其中「一类」指的是汽车尾气等由活动产生的直接排放,「二类」则是间接排放,诸如微软大楼运行所需的电能,在其生产过程中导致的排放等等。微软的计划是在 2025 年前让这两类排放接近于零,为此他们将采取选用可再生能源、载具全电动化等措施。

至于「三类」排放,包含的领域就比较广了。小到员工的商务出差,大到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潜在碳排放,所有非「一类」、「二类」的排放几乎都会被归入其中。按照微软的说法,大多数公司的「三类」排放量会比「一类」、「二类」的总和还要多,而他们希望自己到 2030 年时可以将这部分的排放量减半。

老实讲,微软在这里给自己定下的目标都不小,而且整个计划的时间跨度那么大,难保中间不会发生什么变化。但不管怎么说,能看到科技巨头为环保做出努力,总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情啦。

Microsoft

相关文章